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成县: 强化“四项措施” 织密布实社区疫情“防控网”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0-31 12:58:22

    面对近期日趋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成县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总思路,突出党建引领,集中民智,科学研判,迅速出击,紧贴实际把群众居住密集、人员构成复杂、人口流动性大的县城作为防控重点,通过强化“四项措施”,全面压紧靠实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四方责任”,构筑起了无死角、全覆盖的社区疫情“防控网”。

    强化组织领导,织密布实社区疫情“防控责任网”。根据县城居民小区分布特点,建立县级领导包抓社区(城中村)、机关企事业单位包抓小区(楼宇)责任制,以村和社区为单位将县城划分为18个责任区,每个责任区确定2至3名县级领导包抓,实现38名县级领导包抓社区“全覆盖”;为每个小区(楼宇)确定1个县直机关或企事业单位蹲点值守,负责组织进入小区人员扫码、测温和登记等工作;各责任单位向每个小区(楼宇)下沉3—8名在职干部,累计下派1800余人,轮流值班、24小时不间断值守,实现对整个县城167个小区(楼宇)“无缝隙”管控,构建形成了乡镇社区统筹协调、驻区单位全力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疫情防控责任体系。

    强化人员管控,织密布实社区疫情“实时监测网”。坚持属地管理,由城关镇根据城区特点,科学划分网格,健全社区三级网格管理体系,并合理设置网格检测点170多个,同步设立党员示范岗160多个,组建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130多支;社区党组织统筹辖区机关选派下沉干部、志愿者、社区干部、网格员和居民小区(楼栋)长等各方力量,协作联动做好防控政策宣传、防护知识教育、入户排查摸底,对流入人员进行行程验码、体温测量等,并规范工作流程,建立应急预案,全面细致做好对来成返成和近期有疫区旅行史、居住史,以及与感染患者、重点疫区人员密切接触者的排摸核查、信息登记与隔离观察,实现了对社区各类人群的全方位实时管控。

    强化重点排查,织密布实社区疫情“源头防范网”。突出共驻共建、资源共享,按照社区、居民小组、小区(楼宇)三级管理网格,合理划分包抓责任,采取县级领导统筹调度、乡镇干部分组领队、选派驻点干部包抓小区(楼宇)、小区(楼宇)长负责包抓住户的方式,对各社区(城中村)进行全覆盖、地毯式排查摸底,做到逐户逐人排查信息、核实动向、造册登记,实行动态管理,保证对重点人群及时落实防控措施。现已排查来成返成人员3630人,实施核酸检测2913人,进行居家健康监测1640人。

    强化方式创新,织密布实社区疫情“线上管控网”。针对疫情期间人员流动管控难、信息资源共享难等实际困难和现实问题,注重运用互联网资源,积极探索创建智慧小区,积极探索推行人员管控新模式,通过在一些重点小区(楼宇)、进城卡点等关键区域大力推广AI人脸识别、大数据分析等信息化技术手段,及时准确掌握流入城区人员的健康状况、行程轨迹等信息,尤其对出现“红黄码”人员和高体温症状的情况,系统以发出警报提示的方式,第一时间向工作人员反馈,实现对持有“红黄码”和疫区抵返人员、有患者接触史等重点人群的精准管控,做到科技抗疫、精准抗疫,有效提升了疫情防控科学化水平,构筑起了一张坚实牢固的社区疫情“网上防火墙”。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015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