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舟曲县:用坚守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防线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0-31 12:58:22

    值班值守、出入扫码登记、消毒消杀、重点人员摸排…连日来,针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作为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防线”,为了保障居民安全,舟曲县各社区党委组织共建单位、志愿者等力量,凝心聚力,多措并举,用日夜坚守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宣传引导,下好先手棋。“亲爱的居民朋友们,外地来,要报道,西城社区先挂号。要自觉,莫乱走,居家隔离满两周。普通人,防疫情,口罩文化很流行。凡出门,戴口罩,包裹严实很重要。回到家,别乱丢,单独分类再回收。网格员,来敲门,不要装作没有人。勿聚众,勿隐瞒,配合政府克难关”。近日,走过城关镇西城社区17个疫情防控监测点,都会听到此起彼伏的疫情防控信息,这是西城社区启动应急“小喇叭”,宣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社区干部自行录制的宣传语音。疫情发生以来,全县各社区党组织第一时间通过广播、小喇叭、微信群、QQ群等播报疫情防控形势、动态、信息、通告等,并组织党员、楼栋长、网格员等采取设立疫情防控宣传点或入户宣传引导等方式加大宣传,确保辖区内居民家喻户晓,引导大家积极配合开展精确排查科学预防,消除大家的恐慌情绪。

    严防死守,织密防控网。“请出示健康码、行程码,给您再测一下体温,最近没有特别重要的事情最好不要出门。”这是东城社区第九网格疫情防控监测点值班的工作人员,正在开展日常值班值守工作,查验每一名进出小区人员的健康码并嘱咐他们做好个人防护。疫情袭来,社区作为人员流动的主要区域,疫情输入风险大,也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防线”。舟曲县各社区党组织第一时间行动,全面加强居民小区管控,全县4个社区共设立63个疫情防控监测点,开展24小时值班值守,实现疫情防控管理全覆盖、无盲区,严防疫情扩散。同时,大力开展“敲门行动”,组织力量进楼入户,对所有外来人员进行全面深入排查,逐一建立台账,全面详实掌握来舟返舟人员的行程路线、核酸检测等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留排查盲区,不漏一户一人。在加强管控、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全力组织社区居民全员开展核酸检测,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联防联控,汇聚大合力。穿上红马甲,戴上口罩,拿好体温计、消毒液,在小区门前劝导、站岗、巡查,入户做重点人员排查,成为当前所有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者的“标配”。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舟曲县各社区党组织充分融合社区工作人员、辖区党员、下沉党员干部、网格员及志愿者等力量,全力构建“社区-小区-楼栋”到边到底的防控网络。全县4个社区设置8名片长,41名网格长,188名联户长,成立20个党员突击队、15个党员先锋岗,组建10支志愿者队伍,引导165名居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筑牢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各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双报到”作用,组织驻区党员选派180名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参与志愿服务,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人员排查追踪、交通要道值守、防控知识宣传等工作,以党员带群众、干部带志愿者的方式,凝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015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