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张掖市:支部建在小区里,服务送到家门口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0-31 09:28:58

    秋尽冬来,寒风料峭。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再度来袭,让每个人的神经都紧绷了起来。入户排查、人员流调、隔离管控、物资保障……一系列重大任务,时刻考验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应对能力。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面对城市社区人口密度大、力量难统筹、服务跟不上等管控难题,张掖市把“堡垒”前移,以机关单位干部、社区工作者以及小区网格员、楼院长、青年志愿者中的党员为主体,积极探索在居民小区、楼院卡点等地组建临时党组织,先后在甘州安民小区、泰安嘉园和山丹博兴家园等地建立139个临时党支部,引领带动1200余名党员下沉到小区楼栋,筑起了一道道“红色防疫墙”。

    市委组织部按照市防控指挥部社区管控工作要求,专门下发工作提示,指导各县区规范设置临时党支部,切实发挥临时党支部作用。各临时党支部以小区为单元,下设200多个楼栋党小组,任命政治素质过硬、职务职级较高、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在职党员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确保了支部班子的凝聚力、组织力和战斗力。同时,还明确了临时党支部具体承担的宣传教育、疫情监测、人员管控、排查隔离、信息报送、后勤保障、舆情引导、社会稳定等8项工作。

    党旗所指,心之所向

    各临时党支部视疫情为命令,第一时间向辖区内党员发出“不聚集、不出门、不添乱”同心战“疫”倡议书,通过“1名楼院(单元)长+N名党员志愿者”等方式,组建党员突击队、服务队420多个,就地就近下沉网格参加疫情防控。同时,通过微信群、电话随访、现场巡查等方式,随时听取居民意见,及时解决群众诉求,重点做好独居老人、残障人士等特殊困难群体的服务保障工作,全面落实 “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要求,做到了疫情防控有温度、有精度、有力度。

    10月25日,甘州区向全区广大在职党员再次发出“动员令”,号召没有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在家在职党员,就近到居住小区临时党支部报到,参与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全区385名在家党员积极响应,第一时间向居住小区的临时党支部报到,积极参与小区人员管控、物资配送等工作,有效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力量不足的难题。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10月26日,在梁家墩镇六号村锦秀嘉苑小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门前,战斗于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们纷纷举起右手、握紧右拳,铿锵有力地诵出铮铮誓言。在这场疫情中,六号村锦秀嘉苑小区被列入疫情中风险地区,防控形势异常严峻。面对险情,镇党委决定,吸纳在六号村参与疫情防控的各级干部、执勤民警、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中的党员33人,成立锦秀嘉苑小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让鲜红的党旗飘扬在防疫前线。

    党员带头,冲锋疫线

    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居民生活物资全部通过网络下单或集中采购,由供应商打包运送到小区门口,再由小区楼院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小分队送到居民家门口,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流动和接触面,解决了居民群众的生活需求。

    每天源源不断的生活物资在居民小区门口集中消杀、分拣后,不管白天,还是晚上,小区内在职党员、青年志愿者都是第一时间,一包一包送到居民家门口,成为“静”下来的城市中最热闹的风景。

    山丹县层层建立服务平台,在生活物资供应、运输配送等环节成立临时党支部,招募120名党员志愿者,设置党员示范岗、建立党员微信群,开展“住户点单、支部接单、党员领单”服务,保障居民正常生活不受影响。博兴家园小区被列为封控小区后,30多名党员24小时为群众提供生活物资采购和应急保障服务。

    高台县城关镇党委指导各临时党组织成立物资配送专班,在职党员带头加入,主动承担起终端配送艰巨任务,党支部及时向居民公示社区网格员、党员志愿者职责和联系方式,形成全覆盖、无缝隙的物资配送链条,做到了“小区不漏楼栋、楼栋不漏单元、单元不漏居民”。

    上门服务,纾困解难

    各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全面摸排掌握小区内“一老一少一困”等特殊群体救助需求,协调调动各方面力量为低保户、特困供养户、独居老人等特殊人员开启免费紧急保供通道,逐门逐户配送基本生活物资。针对老年群体不善于使用网络、智能手机等问题,及时安排党员志愿者主动上门服务,帮助代购生活物资,代缴水、电、气、暖等费用,全力解决疫情期间特殊群众生活困难。

    在甘州区北街街道东湖小区门口,党员志愿者按照临时党支部的安排,有序将生活物资搬运到配送车上,按照住户名册挨家挨户进行配送。安娜一家有4口人,收入主要靠出去打工,受这次疫情影响,家时没有了收入来源,小区临时党支部得知这一情况后,党员干部及时上门进行慰问,解决了生活中的燃眉之急。她激动地说,“今天我们收到了街道和社区配送的爱心慰问品,我们感觉很温暖,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

    临泽县全面落实疫情期间年老体弱人员监护照料责任和定期探访制度,由网格临时党支部等统筹养老护理员、养老服务企业和“一键通”应急呼叫平台等工作力量,采取视频连线慰问、生活物资配送、环境防疫消杀等方式,提供细心的照料服务。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014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