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疫情之下,这个群体从未缺席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0-30 13:29:34

    连日来,全市广大专家人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中,有坚守岗位、倾情奉献的“最美逆行者”,有夜以继日、奋战在基层抗疫一线的机关干部,有凝聚精神、振奋力量的文化工作者,有大爱无疆、心系疫情的企业人才……每一个鲜活事例的背后,都映照出新时代专家人才的家国情怀,凝聚起同舟共济战“疫”的强大力量。

    广泛动员,汇聚疫情防控“智能量”

    在市委市政府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后,市委人才办及时发布《致全市广大专家人才的倡议书》,号召全市专家人才发挥专业优势投入疫情防控。组织、人社部门积极开辟人才评价绿色通道,研究制定激励措施,引导支持疫情一线专家人才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对经认定的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在职称评审时不受本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并在同等条件下予以倾斜;对参加疫情防控并获得县级及以上表彰奖励的专家人才,在申报“陇原之光”等省市级人才培养计划、重点人才项目时优先推荐,在选拔市级“拔尖人才”“首席技师”等人才称号时予以倾斜,在设立专家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站等创新平台时优先支持,在高层次人才管理期满考核中作为业绩条件给予加分,并可按有关程序申领“镍都人才服务卡”,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同时,积极在“金昌人才工作”公众号、视频号等线上平台正面发声,转发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发布疫情动态、政策举措及防护指南,宣传在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典型事迹,在广大专家人才中凝聚起强大共识。截止目前,全市各条战线已有6500余名专家人才响应号召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主动请缨,争当一线抗疫“逆行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3800余名医疗卫生专家人才不惧艰险、斗志昂扬,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为人民群众筑起防控疫情的钢铁长城。

    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黄巍,是金昌市中心医院传染性疾病控制中心副主任医师,曾两次驰援兰州新区后备医院集中隔离点疫情防控工作,是我市院感防控方面的专家。此次疫情发生后,他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紧急组织改造医院防控分区和布局,主持制定医院感染防控制度16项,扎实开展医务人员防控业务培训,指导一线人员规范操作,带领全院医护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

    “我年轻精力好,也有经验,主任别担心!”曾参加过2020年年初疫情防控工作的“90后”引进人才王苗,是市人民医院检验科医师,专门负责核酸检测工作。这几天没日没夜的奋战在检验室,让这位已怀有身孕的准妈妈疲惫不堪,但她依然不愿离开工作岗位。

    在抗疫队伍中,不乏我市近年来引进的青年人才们,北京大学彭正友、巩银鹏,复旦大学罗莉,四川大学王欣,武汉大学董丽娜、伏亚兵.....这些名校医学专业毕业生都是抗疫一线的“排头兵”,默默践行着“公行天下、卫戍健康”的公卫人使命,彰显着新时代青年人才应有的担当。

    “作为一名预防医学专业毕业生,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可以充分发挥我的专业特长,回报社会和人民”,我市2019年引进人才,出自北大燕园的彭正友主动向单位申请,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勠力同心,共织疫情防控“保障网”

    急难有情,情有馀兮。疫情发生后,我市万方实业、金川集团化工公司等企业的一线技术人才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奉献精神,加班加点,开足马力生产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为抗疫提供坚强的物资保障,扛起了后方抗疫的大旗。

    金昌电信青年骨干人才李有龙,自10月22日起就一直奋战在通信保障一线,带领团队完成3个疫情集中隔离点78个摄像头的安装,完成6个道路疫情防控卡口光纤宽带、12路摄像头的架设,3个医院核酸检测点的摄像头安装,有效保障了全市抗疫信息网的稳定运行。

    在抗疫人才队伍中,从来也不缺乏教育工作者的身影。市龙门学校骨干教师徐金红,组织全体学生开展了“打响校园防疫战、科学防范从我做起”抗疫主题课,积极宣传德尔塔等病毒防疫知识,培养学生健康生活好习惯。同时,她将抗疫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转化成课堂教学的生动素材,讲好中国故事,帮助学生们进一步加深对“政治认同”“家国情怀”等的认识,激发他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共鸣,并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努力奋进,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少年。

    广大文艺界专家人才作为新时代新风尚的推动者,积极行动,通过文学、美术、书法、音乐、摄影、剪纸、泥塑等艺术形式,创作出了一大批反映群众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优秀作品,为抗疫鼓舞士气、振奋精神、传播正能量。

    金昌市第六批拔尖人才朱发雄创作抗疫歌曲《天地大爱》,以完美的艺术形式再现了“逆行者”们无私奉献、坚毅勇敢的优良品质,歌颂了他们根植于血脉的家国情怀。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012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