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清水县:“两个组织”筑牢居民小区疫情防控一线堡垒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0-30 13:26:51

    着眼破解居民小区人员结构复杂、疫情防控难度大的问题,清水县创新建设居民小区党组织和居民小组“两个组织”,积极为“两个组织”定责赋权,凝聚各方力量,强化防控措施,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前沿战斗堡垒,为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健全“两个组织”,建强“主心骨”。针对居民小区住户凝聚力不强的难题,为居民小区组建党支部(党总支)和居民小组,统筹管理小区事务,让小区居民有了“主心骨”。一方面,健全小区党组织,强化组织引领。由所在社区具体负责,根据党员人数、居住情况、从业情况等因素,121个居民小区共建立党组织158个,党组织书记优先从小区内有一定组织协调能力的退休党员干部、在职党员干部中推选,支委成员由社区党员干部、县直包抓单位党员干部、小区党员居民组成,为统筹推进小区各项事务奠定了组织基础。另一方面,成立居民小组,凝聚群众力量。以居民自治为原则,以居民小区为单位,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制定选举流程,组织小区居民投票选举,成立居民小组110个,居民小组成员与小区党组织成员实行交叉任职,居民小组组长一般由小区党组织书记担任,成员一般从楼栋长中推荐产生,代表居民的意志开展小区疫情防控等各项事务,真正实现了居民大家的事情有人抓、有人管。

    明确职能定位,厘清“责任状”。统筹考虑居民小区公共事务管理需要和“两个组织”人员结构,为居民小区党组织和居民小组明职责、交任务、压担子,量身定做“责任状”。经反复论证,分别制定居民小区党组织、居民小组和党组织书记、居民小组组长四项职责,为“两个组织”有效运行、发挥作用奠定了基础。居民小区党组织在所属社区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在小区疫情防控等重大事项决策、重大活动组织、突发事件处置中发挥领导作用。居民小组在居委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组织发动群众参与疫情防控、救灾抗灾等集体事务。制定居民小区疫情防控任务清单,对政策宣传、小区消杀、人员排摸、测温登记、组织发动等各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方便居民小区“两个组织”对照抓好落实。厘清“责任状”,使居民小区“两个组织”肩上有了责任、工作有了方向,搭起了所属社区和小区居民的“连心桥”。

    汇聚各方力量,锻造“生力军”。以居民小区“两个组织”为依托,有效汇聚县直包抓单位干部、小区物业、小区党员和群众各方力量,组建了一支居民小区疫情防控群防群治的精干队伍。全面推行共驻共建机制,104个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2181名在职党员干部进社区进小区,下沉到包抓的居民小区开展“双报到”活动,72个县直部门单位共选派本单位的1983名党员干部到小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社区党委负责建立报到纪实台账,将参与小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纳入部门单位党组织、党员年度考核和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建立居民小区住户党员轮流坐班值班制度,小区内所有党员第一时间加入疫情防控行列,自觉参与小区疫情防控值班值守、重点人群管控等工作,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居民小区“党组织+居民小组”的治理模式,充分调动广大居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积极性,凝聚了群众力量,筑成了疫情防控一线坚实战斗堡垒。

    强化基础保障,筑牢“大本营”。采取优化整合、清理盘活、统筹配套等方式,切实解决“两个组织”活动场所和疫情防控物资保障问题。制定下发《落实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建设社区党群服务设施实施办法》,督促新建小区按照不低于30平方米/百户的标准,配建相应公共服务用房,为小区党组织和居民小组办公提供了条件。对已建成的居民小区,采取整合腾挪的方式,为“两个组织”提供办公用房,指定专人进行管理,为开展疫情防控、民主议事等公共事务打好了基础。采取永清镇和所属社区负责、县直包抓单位兜底的方式,多方联动,统筹协调,全面保障居民小区疫情防控物资,在小区门口搭建帐篷、设置提醒牌告示牌,购置防护服、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为居民小区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提供了重要保障。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012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