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庄浪县:盘活乡土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0-29 21:53:09

    近年来,庄浪县高度重视乡土人才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助推器”作用,把盘活用好乡土人才作为破解基层人才匮乏的突破口,着力打造一支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能带动发展的乡土人才队伍,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开采人才富矿,盘活本土资源。注重乡土人才挖掘培养,通过党员、能人大户推荐、村党支部评议、镇党委审核把关的形式,重点从返乡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种养殖大户、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能工巧匠、农民技术员、民间艺人等领域挖掘培养乡土人才,并按照生产型人才、经营型人才、技术型人才、服务型人才等不同类型对乡土人才进行分类,建立了200余人的乡土人才信息库,为产业发展储备力量。

    营造良好氛围,吸引返乡回流。对在外创业人才进行摸底,建立定期联系制度和在外乡土人才亲属关心关怀制度,采取登门拜访、电话联系、微信联络、座谈联谊等方式,对外出的乡村“能人”进行“点对点”动员,累计鼓励和回引50余名庄浪籍在外能人返乡创新创业,其中500余名农村乡土人才回流至乡村一线从事第一、第三产业,有效推动了“人才回归,资金回流,产业回乡”。

    搭建用才平台,推动抱团发展。着眼解决农村乡土人才长期存在的“散养式”“个体式”问题,整合乡土人才资源,建立县级乡土人才服务站,围绕洋芋、畜牧、林果、花椒、养蜂、中药材、蔬菜等县域种养殖主导产业,选聘46名有产业、有技术、有经验、有意愿的“土专家”“田秀才”,按照统一管理、按需选派、合理取酬的原则,将有一技之长的乡土人才聚集起来服务产业发展,实现乡土人才由“零星分布”向“抱团集聚”转变。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01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