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酒泉市:“四化”模式力促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0-29 10:29:05

    酒泉市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坚定信仰、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立足工作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拓宽培训渠道,力促党员教育工作提质增效。

    注重责任落实,确保教育资源“系统化”。认真组织基层党组织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各级党委(党组)抓党建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党支部抓党员日常教育的直接责任,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年度任务清单和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作用,建立基层党员教育资源共享机制,统筹市直各部门单位、玉门铁人干部学院、县(市、区)委党校的教育教学资源,加强对各类培训资源、师资力量、培训场所的整合,形成了群策群力、齐抓共管、资源共享的工作格局。

    注重体系建设,确保教育培训“特色化”。谋划打造“主体课堂”“模范课堂”“媒体课堂”“实践课堂”等党员教育“特色课堂”教育体系,分类施教,集中培训。“主体课堂”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直接教育管理党员干部主体作用,有重点、分层次开展各类综合培训和专业培训,帮助党员干部提升履职能力。“模范课堂”以“两优一先”、“学习身边榜样”典型人物为主体,通过宣讲报告、集中展播事迹等形式,以“身边事”激励教育“身边人”。“媒体课堂”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平台,及时推送中央精神、工作动态、微党课等学习内容,打造“指尖上的微课堂”。“实践课堂”聚焦省、市重点任务和中心工作,根据党员干部需求,举办各类培训班次,在实践一线着力增强党员干部专业能力。

    注重按需施教,确保教育对象“精准化”。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根据不同培训对象和党员干部全面成长的个性化、差异化需求,把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和个人需求结合起来,扎实精准做好党员教育培训。采取组织部门牵头、业务单位主办、分类精准调训的方式,有重点、有步骤、多层次开展各类培训,引导和帮助党员干部提高自身素质、提升专业能力。今年计划开展5个类别67期培训班,培训党员干部5950人次,至目前已完成44期、培训4560人。根据不同领域和群体特点,全市3090个基层党组织充分利用“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切实把党员教育培训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注重改进创新,确保教学方式“多样化”。不断完善党员教育培训组织形式,灵活设置各类培训班次,实行组织调训与党员选学相结合、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下培训与线上培训相结合,扩大党员教育培训覆盖范围。聚焦实现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招商引资等重点任务,开展各类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培训,先后举办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社会治理等32个主体培训班次。深入挖掘“石油摇篮”历史价值和“铁人精神”红色文化,推进玉门铁人干部学院建设提升,为党员干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打造了平台。充分利用瓜州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酒泉起义纪念馆等红色资源,创新开设“红色讲堂”,精心打造“石油河谷寻找初心”等6条红色文化体验路线,切实增强了教育培训的感染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008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