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多元主体共同参与 同心共筑战疫合力——兰州市“社工委”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遭遇战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0-28 17:08:54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任务艰巨,需要聚合各方面力量共同“战疫”,兰州市坚持“党工委引领、社会化共建、社区化共治、邻里式共享”,依托427个社区“社工委”,有效聚合各类组织、整合各方资源,凝聚起同心战疫的强大力量。

    繁重的疫情防控任务,仅仅依靠社区工作力量远远不够,“社工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工作理念,通过街道社区党组织引领,有机整合“双报到”力量、志愿者、行业领域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市、县(区)40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2.3万名党员干部,社会各界800多个社会组织、非公企业及2.7万余名退役军人和志愿者迅速下沉各社区,主动参与“社工委”工作,开展志愿服务,投身疫情防控。“我们计划设立5个核酸采集点,‘社工委’成员单位金塔巷小学为我们提供了所需桌椅,中国移动兰州分公司为我们支持了10顶帐篷,核酸检测点布置很快就完成了”张掖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娟感激地说道。这主要得益于“社工委”挖掘整合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经济组织、业委会、居民群众等多元主体,将各类群体发动起来、把各项防控要求落实下去。西固区64家爱心企业通过“社工委”平台,及时向所在社区捐赠盒饭、热饮、隔离带等物资1000余件,在疫情防控一线履行了社会责任。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加强统筹协调,引领“社工委”全面落实各项部署,形成了市级统筹指挥、县区统一调度,街道社区轴心带动、“社工委”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对“社工委”在疫情防控中协调有困难的问题,由上级部门协调解决。市委组织部组织市级机关单位7000余名党员干部到主城四区的252个重点社区报到,听从“社工委”工作分配,投身疫情防控工作,跨县区统筹协调14家机关企事业单位、600余名党员干部奔赴封控小区支援,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体现忠诚。兰州大剧院组织51名志愿者,由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冲锋在前,向险逆行,第一时间进驻疫情封控小区——云祥小区,确保防控工作安全有序。兰州银行组织200名员工紧急驰援安宁区,配合街道社区值班值守,组织居民有序进行核酸检测,认真开展排查工作。

    各街道、社区充分发挥“社工委”统领作用,协调辖区各类力量,组建应急救援队伍,建立起由社区党组织统一指挥、“社工委”各成员单位协同,“网格发现、社区呼叫、分级响应、协同处置”的快速响应机制。疫情发生后,全市各“社工委”闻令而动,紧急集结各成员单位,组织“社工委”委员迅速走进全市1794个网格、1917个小区、6490个楼院、1471个单位,开展防控政策宣传、协助落实防控要求,以“战时”状态汇聚起强大的“战疫”工作合力。在核酸检测、社区管控等重点工作任务中,“社工委”通过直接联系各界群众的优势,迅速向各个行业领域及身边亲朋好友广泛宣传防控要求,动员各行各业干部群众积极响应号召,安全有序参加核酸采集,自觉关停经营办公场所,带头开展居家办公,努力让城市进入“安静模式”。七里河区80个“社工委”牵头,组织蓝天救援队等专业社工机构,协同城管、公安、市场监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区属部门单位成立56个应急工作队伍,开展重点人群登记排摸、核酸检测、重点场所消杀等应急处置工作。安宁区685名“社工委”委员带头在微信朋友圈转发“非必要不外出”倡议,主动向身边“熟人”宣传解释政策、进行情绪疏导,发挥了很好的自治力。

    有效发挥街道党工委“龙头”作用、社区“两委”兜底管理和“社工委”聚合功能,促进辖区单位、行业领域、社团组织等多元主体充分融合,为社区居民量身定制各类精细化服务。将主城四区360个社区“社工委”的社会组织编入1560个社会面管控工作宣传巡逻队,充分发挥公益慈善、动员宣传、志愿服务等作用,广泛参与入户排摸、宣传动员、教育劝导,引导居民正确认识、科学预防、理性应对,确保核酸采集、劝导居民居家不外出等工作有序进行。市委组织部针对核酸检测中个别点位人员扎堆、秩序维持不到位等情况,下发了核酸检测工作《注意事项》,指导各街道社区有序开展核酸检测。七里河区西湖街道理工大社区“社工委”在积极筹措帐篷、防护服等物资的同时,提前谋划全员检测方案,对辖区11个楼栋、3800名群众划分检测梯队,动员辖区社会组织逐楼逐户发放预约号,引导排队、扫码检测,开辟特殊人群“绿色通道”,确保现场有条不紊,受到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充分释放“社工委”作为区域“大管家”的熟人效应和主场优势,大力培植“邻里”文化,引导单位与单位、单位与居民、居民与居民之间和谐相处、互惠互利,共建共享,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疫情发生以来,各社区的辖区单位和居民群众纷纷参与疫情防控,第一时间召开协商议事会,共同讨论安排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各类力量团结一心、步调一致,在家门口筑起战疫“亲情线”。西固区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医生阎亮和在省妇幼医院上班的妻子尹蕊,在居住地社区进行核酸采集的时候,看到采集医务人员过度疲惫时,主动亮明身份,立即换上防护服,承担起采集任务,群众们亲切地称他们为“采集点上的神雕侠侣”。城关区山字石社区及时组织17个“社工委”委员和43家驻社区单位,以分片包干的方式,前往各小区开展防疫各项服务工作,走访收集居民群众意见建议,协助辖区居民群众做好核酸检测等防控工作。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006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