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肃南县:坚持党建引领构建战“疫”最强防线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0-28 17:08:54

    肃南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坚持党建引领,通过组织引领、领导带头、党员示范、干群联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有效发挥组织优势、整合组织资源、调动组织力量,全力打好疫情防控党建引领“组合拳”。

    筑牢“顶梁柱”,建强战斗堡垒战“疫”在一线。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抗击疫情的全过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县委和县疫情防控战时指挥部通过视频会议系统等平台,连续召开疫情防控动员部署会、调度会和会商研判会,制定疫情防控工作任务清单,吹响战“疫”“集结号”,下达战“疫”“作战令”,动员全县上下奔赴战“疫”最前沿,使鲜红的党旗始终在防控疫情阻击战的前沿阵地上高高飘扬。明确县级领导包乡镇,系统行业部门包领域,乡镇领导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组、基层党员干部联户、村组干部和村医及党员盯人,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培育“主心骨”,集聚优势骨干战“疫”在一线。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鲜明在疫情防控一线培养历练、发现识别、选拔使用干部的鲜明导向,引导最优的干部资源和人才资源向疫情防控前沿聚集。县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靠前指挥,赴联系点检查督导,督导部署卡点设置、后勤保障等工作,重点帮助解决疫情排摸、疫情监测点人员和物资配备等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健全完善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培养发展党员激励担当作为的保障措施,建立疫情防控一线优秀干部台账,对110名奋战在一线的县乡党员干部、包村乡镇领导、联村部门负责人、卫生医务人员、公安民警、第一书记、帮扶干部、村干部和优秀年轻人才坚守工作岗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实行记实管理,对表现优秀的防控人员拟优先提拔使用、优先职务职级晋升和优先培养发展为党员。

    锻造“攻坚兵”,引领党员先锋战“疫”在一线。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平台,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党员“战疫”亮身份、亮承诺、亮徽章,组建抗击疫情党员突击队46个、党员志愿服务队67支,引导党员在疫情一线当先锋、作表率、走在前。动员3400多名党员全身心投入防控工作,在农牧村为1350余名农村无职党员设立村内宣传岗、村口劝返岗、隔离人员监控网等党员先锋岗;在城镇社区划分121个党员责任区、593余名党员到居民小区、民营企业,开展密切接触人群追踪排查、个人防疫检查、居家隔离服务、代购粮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等工作,做到哪里有困难群众,哪里就有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身影。

    构建“共同体”,发动人民群众战“疫”在一线。坚持群众路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和宣传优势,最大程度地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全力构筑起党群同心群防群控“战疫”防线。发出“不聚集、不串门、不出门、不添乱、不当局外人”倡议书,通过网络、广播、手机短信等媒介,动员广大群众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规定,自觉树立疫情防控“共同体”意识。构筑最为严密的群防群控防线,以乡镇、建制村、社区和机关单位区划为单位划分122个网格,对外地务工返乡人员、近期有发热症状人员、空巢老人、留守儿童、重度残疾人等9类特殊人群进行重点服务管理。强化宣传引导群众,以105个党群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广播电视等为宣传主阵地,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手册、宣传单、疫情防控告知书4万份,推送各类防控信息1600条次。(中共肃南县委组织部 张艳京)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005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