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闻令而动显担当 抗疫战场党旗飘 ——镇原县党员干部“四个带头”为打赢疫情防控 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0-27 16:34:49

    近日,我省兰州市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病例以来,全县组织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市、县委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第一时间作出部署、第一时间集结队伍、第一时间参与防控,切实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带头当好“指挥员”,迅速把最新的精神贯彻到疫情防控一线。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当作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迅速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及时将中央、省市、县委重要精神和工作要求传达贯彻到疫情防控一线。县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印发了《关于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关于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动员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各级党组织多次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调度会议、推进会议,传达上级部署,研判疫情态势,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及时部署,一次性将防控责任靠实到每个单位、每个党组织,落实到每名党员干部,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责任体系,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从严落实防控责任,切实发挥好“护城河”主心骨作用,坚决打好打赢疫情联防联控攻坚战。

    带头当好“冲锋员”,迅速把最优的力量选派到疫情防控一线。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大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多次深入车站、超市、医院、乡镇、村组等疫情防控一线,实地查看、听取汇报,详细了解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现场指挥调度,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特别针对基层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第一时间从县直各部门(单位)抽调95名科级干部充实到村(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抽调183名干部充实到各乡镇检测点,组织1500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安排242名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立即到村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组织70名青年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全面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凝聚起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广大党员干部纷纷主动请缨,投身防控一线,自觉用坚韧和无畏诠释着“我是谁、为了谁”,用勇气和行动书写着“让我来、我先上”,先后有9对医务工作者党员夫妻、20对警察党员夫妻、41对警医党员夫妻连续奋战在一线。目前,全县共有1.9万余名党员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设置道路、村组、楼宇、小区等疫情防控检测点2185处,累计走访群众28.27万户,检查过往车辆5万台次、行人20.51万人次,查处疫情防控物价投诉举报20余起,在全县迅速构筑起了防控疫情的坚实屏障,让人民群众有了信赖的“急先锋”“排头兵”“贴心人”。

    带头当好“考勤员”, 迅速把最严的考核传导到疫情防控一线。研究制定了《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识别、考察考核和激励引导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实施方案》,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引导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从纪委、组织部等部门抽调12名干部组成4个作风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 方式,对疫情防控重要部门、关键岗位、重点区域进行全覆盖、全天候、轮回式、不间断督查检查,建立了“领导干部、党员先锋”两本台账,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具体事例,一一记录在案,作为检验识别干部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标尺;并综合采取现场一线识别、随机接触评价、核实印证、研判评价等方式汇总形成考察评价意见,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平时考核档案,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调整配备、职务职级晋升、年度考核等次确定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同时,对发现行动拖拉迟缓、工作敷衍塞责、责任虚化空转、措施不实不细的干部严肃追责问责,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挺身而出、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带头当好“安全员”,迅速把最强的组织覆盖到疫情防控一线。全县各级党组织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注重在疫情防控中创新组织设置、织密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各村党组织组织村干部和党员在入村路口轮流值守,对本村出入人员检测体温、实时登记,对外地来访人员及时劝返。各社区党组织分别建立固定检测点,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制度,成立流动检测队伍,由社区党员带队逐区域、逐小区对辖区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摸,督促严格落实来访人员劝返和外来人员隔离制度,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公安民警不分昼夜,加强对卡口、车站、人员密集场所的巡逻防控。医疗卫生系统党员干部带头坚守车站、交通要道防疫监测站点,24小时值班值守,为外来人员检测体温、严把关口。市场监管部门党员干部深入商场超市、餐饮企业、农贸市场、药店等,查看物资供应、物价稳定等情况,确保市场秩序稳定。截至目前,全县298个党员先锋岗、413个党员责任区、860支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志愿服务队犹如一座座坚实的堡垒,矗立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正广泛地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必将团结带领和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001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