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安定区:多措并举提升干部选育质量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0-27 16:14:44

    近年来,安定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重要论述,健全完善“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着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优化、梯次合理的“三方面”干部队伍。

    拓宽选用渠道,在发现储备上发力。政策实施引进一批。积极争取省市支持,通过人才引进、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考等就业政策实施,先后招录公务员81名,从“双一流”高校选调优秀大学生7名,引进现代农业等领域紧缺人才117名,多途径补充壮大“三方面”干部队伍的数量供给。调研考察发掘一批。通过定期开展干部专题调研,参与指导民主生活会,深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等多种方式,开展调研考察800余人,全视野比选发现优秀“三方面”干部300余名。强基固本储备一批。结合“2231”年轻干部培养计划,分类建立源头数据库,先后储备“三方面”后备干部315人,占后备干部总数的47.2%,其中女干部195名、少数民族干部18名、党外干部92名,为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供了“活水源头”。

    加强培养历练,在能力提升上发力。紧扣政治过硬系统育。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实施政治能力提升行动,确保“三方面”干部每年至少接受一次系统的理论教育和严格党性教育。近年来,分层分类培训“三方面”干部10期1400余人(次)。紧扣资源优势重点育。坚持把全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镇作为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的主阵地,按照“民族乡镇为主、其他单位为辅”原则,有意识、有计划、有步骤精准培育。2018年来,从香泉镇培养走上领导岗位的少数民族干部就达20余名。紧扣素质提升实践育。根据岗位特点和工作经历,联合统战、妇联等部门,有计划地开展实践锻炼,先后选派民革、九三学社等党外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到省市直及东西部协作单位进行挂职,下派140余名女干部、23名少数民族干部、260余名党外干部到乡镇、贫困村进行锻炼,让干部在实践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

    从严监督管理,在激励约束上发力。树立工作实绩导向。提拔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等一线实绩突出“三方面”干部121名、晋升职级58名,分别占“三方面”干部提拔、晋升总数的54%、51.5%。树立激励关怀导向。定期会同统战、妇联等部门,加强与“三方面”干部的沟通交流,及时排忧解难,先后对长期工作在乡镇的53名“三方面”科级干部和夫妻双方均在边远乡镇工作10年以上的7名一般干部交流到城区单位工作。树立从严管理导向。建立区委统一领导,区委组织部牵头抓总,统战、妇联等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等方式,强化跟踪了解,全面掌握其政治表现、履职情况,做到抓早抓小抓经常。

    统筹配备使用,在选准用好上发力。坚持同等条件优先用。在领导班子研判配备时,优先保证“三方面”干部配备比例,切实把群众公认、实绩突出的干部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2018年以来,全区提拔“三方面”干部228名,占提拔干部总数的39%。坚持优化结构搭配用。定期对“三方面”干部结构进行比对分析,先后为乡镇(街道)、区直单位及群团组织班子选配女干部86名、少数民族干部14名、党外干部46名。坚持事业发展大胆用。结合换届将1名少数民族女干部,经过多岗位历练后转任党委书记,将40余名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选拔进入乡镇班子,通过采取这些措施,干部队伍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001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