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临夏市:“小程序”点燃乡村治理“新引擎”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0-27 10:59:13

    临夏市紧盯新时代乡村治理新任务,将创新乡村治理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开发运行“智慧农村”小程序,点燃乡村治理“新引擎”,助力乡村振兴向纵深推进。

    线上议事,激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农民是乡村治理的主体,乡村治理需要激发农民的主体地位和主观能动性。针对全市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多、村民知情大会参加人数少的实际,临夏市利用“智慧农村”平台,打破时空限制,将线下村民知情大会放到线上召开,在线上讨论表决村级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乡村振兴项目规划建设、集体资产资源处置、富民产业发展、旧房改造、公益性岗位、农村低保、教育医疗等涉及村民切实利益和影响村级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征集村民意见建议。通过将村务决策全程搬上小程序,发挥村民主观能动性,保障村民主人翁权利,拓宽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渠道,提高村务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实现了群众参与、社会治理与群众监督三者的有效融合,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目前,全市各村已线上召开会议75场次,参加村民12680人次,议决事项达188项,发表意见建议282条。比如在临夏市南龙镇,仅有310户的小村子就有400多人参加会议并发表意见,参会范围之广、发表意见之多前所未有,许多外出务工人员也能在平台上参与村级事务讨论,既方便村民便捷、快速地了解村务,又提高了村委会办事效率。

    线上服务,拓展乡村治理的服务内容。针对党建服务信息化、智慧化程度不高的问题,在全市35个村开发运行“智慧农村”小程序,建立党员、片警、村社干部“预警微信群”,第一时间发布预警和收集村民诉求并快速办理答复。通过小程序“有事您说”“居民讨论”“村史家珍(社情家珍)”“党建在线”等六大功能板块,线上说事议事、线上联动解决,将线下服务提档升级为“指尖上的智慧服务”,平台已注册124030人,累计受理办理咨询、矛盾纠纷、环境卫生、交通出行、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民意诉求3272件,解决3230件,办结率达98.71%。与此同时,通过小程序,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办理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共服务,包括医保、养老、低保、五保、水电费等民生服务,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中对来(返)临人员提供线上报备登记,方便干部群众,减少非必要接触。小程序提供的各项优质高效党建服务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联动发力,创新乡村治理共建共治新模式。村党组织通过运用小程序居民讨论区和线上村民知情大会板块等载体,用群众听得懂、易记住的话语,线上宣传环境卫生、文明素养、遵规守纪、疫情防控、整治高价彩礼和歪风陋习等内容,线上动员村民做好房前屋后清洁卫生,培养良好卫生习惯,引导村民把注意力和精力转移到乡村振兴干事创业上来,逐步铲除不良习气滋生土壤,引导群众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觉担当乡村公序良俗的倡导者和践行者。针对村上出行难、农田灌溉难、卫生脏乱等“老大难”问题,镇村参照《临夏市城市社区网格化治理“三单联办”工作办法》,通过“村党组织下单、镇党委派单、部门接单”工作法,已向25个市直部门单位派单58单(次),协调交通、城管、公安(派出所)、应急管理(消防)等部门(单位)累计解决各类民生问题和矛盾纠纷35件,有效破解了村民在环境卫生、供电供水、村民服务、基础设施等方面的一批烦心事、揪心事,村党组织联合职能部门解决了一些长期困扰基层治理的难题。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00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