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麦积区:汇聚疫情防控的强大组织力量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0-26 20:01:10

    麦积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积极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恪守使命、勇挑重担,带领居民群众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汇聚了强大的组织力量。

    设立防控“指挥部”,筑牢前沿“桥头堡”。第一时间调整完善疫情联防联控联治领导小组,明确区委政府主要领导牵头抓、分管领导直接抓的工作职责,下设“一办十组”,形成各司其职、分工协作、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坚持哪儿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在全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工作组和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点、交通检查点设立3个临时党委和31个临时党支部,分别由区级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党员干部担任临时党组织书记,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指导和调度指挥,筑牢抗击疫情的坚强战斗堡垒,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实行社区“双报到”,吹响战疫“集结号”。建立“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全区60多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2300多名在职党员干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认真落实“双报到”制度,第一时间到共驻共建社区报到,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志愿红”擘画出党旗最鲜艳的底色。街道社区积极开展“抗疫有我,请组织放心”活动,组织社区党员干部、机关在职党员和志愿服务者,分赴各居民小区和192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强化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组织动员居民群众认真落实信息登记、核酸检测、体温监测等措施,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成立党员“先锋队”,当好一线“排头兵”。区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的通知》和倡议书,号召动员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主动佩戴党徽、亮明身份、争做先锋,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按照就近和网格化管理原则,全区共组建党员突击队86支,划分党员责任区323个,设立党员先锋岗540个,组织引导3445名镇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和党员志愿者,认真履行疫情防控宣传员、监督员和战斗员的职责,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面对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的艰巨任务,188名党员医护人员主动请命,担当起核酸检测的主力军,“天使白”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最美风景。

    构建责任“包抓制”,拧紧防疫“安全阀”。实行网格化精准管理,建立县级领导包社区、街道领导包小区、社区干部包楼栋院落、结对共建单位协同抓社区疫情防控的责任体系,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覆盖、无死角。严格落实包抓责任制,29名县级领导和65名单位负责人分别包抓25个社区192个采样点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在交通要道设置卡口17个,对外地车辆人员实行实名登记,严格落实管控措施,确保“外防输入和输出”。成立由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主要领导任组长的4个督查组,深入一线跟踪督查,了解掌握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现实表现并建立工作台账,作为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引导广大干部在急难险重一线担当作为。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98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