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肃南县:加强抗疫网格化管理 坚持为民服务零距离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0-26 08:08:14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肃南县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狠抓网格化精准布控,组织全县242个基层党组织、3400余名党员投身当前疫情防控工作。

    建立“1+8”疫情防控领导体系。建立健全县级领导包抓8个乡镇,乡镇领导包抓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抓小区楼院(居民点)的管理体系。由县级包抓领导担任乡镇网格长,乡镇领导担任网格员;由乡镇领导担任村(社区)网格长,乡村工作人员担任网格员;由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小区楼院(居民点)网格长,楼院长、村级管理服务人员担任网格员。通过下沉一线、精准指导,全面掌握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及时堵塞工作漏洞,定期研判潜在风险,实现倒逼责任落实、提升工作实效“双推进”。

    建立“县—乡—村(社区)”三级落实体系。区分城镇社区和乡村两个层面,在红湾寺镇建立“社区党委→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防控体系,3个社区党委全面统筹,8个党支部独立作战,520余名机关事业单位报到的党员全部下沉楼栋党小组参与小单元防控,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县87个楼栋2610户6500余人的常住人口全部纳入防控体系;在乡镇农牧村,7个乡镇410余名乡镇干部、52名驻村干部、300余名村干部、1350余名农牧村党员全部到集镇、农牧村卡点参与排查值守、政策宣传、卫生消杀、便民服务等工作。

    建立“小城大爱”为民服务体系。以大中型超市、药店、菜店、粮油店为主配属专门配送队伍,以县域内综合信息发布平台为主收集出行不便居民日常生活用品采购需求,归集整理后反馈至经销商、配送员,最后由网格员送货上门,实现了“阻断疫情,不失温情”的目标。统筹网格内的下沉干部、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志愿者等人员力量,全力配合医疗机构的“送检测进楼院”工作,切实解决人员过于集中、特殊人群核酸采样不便的问题。及时调整宣传内容,持续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等新媒体,发布防控新要求,提醒群众持续加强个人防护,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积极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及时疏导群众情绪,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大局稳定有序。(中共肃南县委组织部 孙恒超)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95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