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陇西县:“四网”融合筑牢战“疫”防线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0-25 14:20:34

    陇西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务,发出动员令,吹响集结号,强化措施、联防联控,同心戮力战“疫”,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防控一线熠熠生辉。

    快速联动响应,搭建“联动式”组织领导网。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第一时间调整充实全县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3次、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会议5次,多层面召开调度推进会议,下发了《关于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广大党员干部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的通知》《关于落实全县社区和居民住宅小区疫情防控责任体系的紧急通知》等文件,构建起“县委统筹、乡镇主战、部门参与、支部发力、党员冲锋”的五级联动防控责任体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有力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坚持党建引领,搭建“立体式”疫情排查网。广大基层党组织担负起属地防控责任,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坚持关口前移,推行“支部+网格”排查监测模式,成立临时党支部136个,调动基层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组建以党员为主的值勤队伍458支、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志愿服务队)449支,设立党员先锋岗449个、服务岗456个,划分党员责任区550个,设置疫情监测点428处、劝导点126处,参与党员6000多人,对重点地区来陇返陇人员、与确诊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人员以及健康码为“红码”“黄码”人员,全面开展排摸排查,分类落实防控措施,同心协力防止疫情输入。

    突出示范带动,搭建“无缝式”联防联控网。成立由县四大班子领导任组长的11个包抓小组,实行“县四大班子领导包乡镇包社区、乡镇和县直部门单位包村包小区、党员干部包户包人”责任制,特别是在社区落实“双报到”制度,从75个县直部门抽调377名干部职工,对全县250个小区1020栋楼宇57745户住户全面落实包抓责任。教育、公安、工信、商务、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行业系统党组织加大学校防控、交通检疫、市场监管、物资保障、区域协查等工作力度,医疗卫生战线党组织全力以赴做好院感防控、核酸检测、医疗救护、基础预防、疫苗接种等工作。坚持线上线下同向发力,通过发出倡议、一封信等措施,大力宣传防控政策,引导群众增强防控意识,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良好局面。

    强化督查指导,搭建“交互式”跟踪问效网。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县四大班子领导带头在包抓乡镇和社区开展督导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县上成立两个督查组,由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牵头负责,抽调人员组成督查小组,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法,深入乡镇、小区,对摸底排查、信息报告、防控措施、舆论宣传等重点工作,全天候、不定时开展督查督导,发现问题、查漏补缺。对制度执行不严格、部署要求落实不到位等违反防控纪律的行为,加大通报曝光力度,从严从快追究当事人责任,严肃追究相关领导责任,推动防控责任落到实处、防控措施落地见效。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92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