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崇信县:正确把握“四个关系”推动第一书记扎根基层干事创业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0-25 10:20:31

    平凉市崇信县在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中,注重正确把握人与岗、职与责、身与心、奖与惩四个辩证关系,推动第一书记扎根基层用心用情用力干好驻村工作。

    一是人岗匹配,确保选得优。对干部队伍调查摸底,根据专业和单位职能实行“因需设岗”“因村选人”。按照“党群部门干部进弱村、经济部门干部进穷村、农业部门干部进产业村、政法部门干部进矛盾突出村”的原则,通过宣传发动、自愿报名、单位推荐、资格审查四个程序从16个县直单位选派16名科级干部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其中8名发改、交通、司法、信访等部门干部选派至基础设施落后和信访矛盾突出的村,8名涉农、社会事业等部门的干部选派至产业发展、医疗卫生、教育文化滞后的村,实现精准选派科学搭配,发挥选派力量的最大效能。

    二是职责相称,确保下得去。贯彻落实省市加强驻村工作队及第一书记管理的意见,将第一书记职责任务明确为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推动建强村党组织;围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制定产业发展计划,推进强村富民;围绕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导完善村规民约,弘扬文明新风,化解矛盾纠纷,提升乡村善治水平;围绕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经常联系走访群众,参与便民利民服务,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推动落实党的惠民政策等4项工作职责,促进驻村第一书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目前,全县16个驻村帮扶工作队为贫困村协调解决发展难题30多个,为困难群众措办实事80多件。

    三是身心同调,确保融得进。积极为第一书记提供后勤服务保障,要求乡镇和村“两委”主动为驻村干部创造条件,充分利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村图书室、村卫生室、中小学校舍等现有资源,妥善安排好第一书记的食宿。定期开展培训,加强业务指导,确保第一书记方向上不糊涂、工作上不乱套、措施上实打实。目前,县乡村三级累计举办驻村干部培训班12期,培训驻村干部300多人(次)。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宣传驻村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营造第一书记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四是奖惩兼施,确保干得好。健全完善第一书记日常管理、量化考核、关爱激励3项制度,通过签订目标管理书,对第一书记任期目标实行量化考核。对任职期满综合考评优秀的,给予奖励,对特别优秀的调任相应实职或提拔使用。今年乡镇党委换届中,县委对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度高的3名第一书记予以提拔重用,1名第一书记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切实激发了驻村帮扶干部的干事创业激情。年终对16个脱贫巩固重点村第一书记采取组织考核与群众考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对调查测评中群众满意度达不到90%、责任心不强、完不成任务或有较大过错的选派干部取消选派资格,及时进行轮换调整。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92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