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甘谷县:“四精”管理助推到村任职选调生履职尽责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0-22 09:29:52

    近年来,甘谷县高度重视选调生到村任职培养工作,把使用好、培养好选调生作为提升干部工作科学化水平,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先后选派2批次9名选调生到村任职,通过精准选派、精细管理、精心培养,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继续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干部保障和人才支撑。

    精准选派,综合考虑定好“位子”。县委有关负责同志前期与选调生开展谈心谈话,全面了解选调生性格特点、能力本领,结合全县各乡镇村工作实际,按照有利于选调生培养锻炼、有利于派驻村乡村振兴、有利于村干部队伍取长补短的三个原则,综合考虑选调生所在单位帮扶联系村发展思路和人才需求、干部队伍学识特点和综合素质等因素,为每一名选调生选好派驻村、定好工作位,推动选调生做好做细做实“六个一”自选动作(走访一遍全村农户、记录一本民情笔记、写好一份调研报告、作出一份公开承诺、联系一户困难家庭、办好一些惠民实事),让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有位有为。

    精细管理,综合保障过好“日子”。建立组织部长定期谈心谈话工作机制,采取集体座谈、面对面交谈、走访调研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到村任职选调生的思想动态,推进与选调生谈心谈话全覆盖,帮助协调解决到村任职选调生思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同时,加强选调生队伍日常管理,按照县委组织部牵头负责、乡镇党委直接管理、村党组织协助实施原则,严格执行选调生在村签到、请示报告、工作纪实、请销假等制度。去年以来,县委组织部利用补助资金对到村任职的选调生进行了一次性安置,按照安全、舒适、便捷的标准为选调生提供食宿条件,解决选调生驻村工作后顾之忧,让选调生安心、安全、安稳,心无旁骛的投身到轰轰烈烈的乡村振兴工作中去。

    精心培训,综合组织引好“路子”。近年来,甘谷县将到村任职选调生纳入全县村党组织书记主体培训计划,年均培训时长达15天120个学时,培训方式包括实地参观、在线网课、党校轮训、现场教学、实操实训等,内容涉及政治理论、业务技能、廉政教育等,基本满足选调生驻村工作需求和个人成长需求。今年4月,组织到村任职的9名选调生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进行乡村振兴专题培训,通过理论学习、实地观摩、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开拓视野,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拓展“拜师学艺”传帮带工作新局面,在原有乡镇党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与选调生结成“多帮一”的基础上,新结成县党政班子成员与选调生的“师徒对”,为2020年到村任职的8名选调生协调了5名县级领导进行联系帮带,指导和帮助选调生尽快熟悉乡村工作实情、快速融入农村生活。

    精确服务,认真踏实做好“样子”。到村任职以来,甘谷县选调生扎根基层,苦练本领,立足村情实际,发散思维,从“两不愁三保障”成效巩固、培育壮大优势产业、宣传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政策、提升农村基层治理能力等方面多点发力,为所在村群众帮办了一大批实事好事,先后动员村民发展特色苹果、花椒、高山架豆1200余亩,带动650余户村民增收,推动特色农产品成功入驻“融e购”平台,实现销售收入200余万元,为30余户困难群众申请办理了社会救助,为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向纵深发展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83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