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兰州新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移民搬迁工作顺利推进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0-22 09:27:53

    舟曲生态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启动以来,兰州新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坚决把移民搬迁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充分发挥属地管理和服务保障职能,靠前工作,一线服务,有效保证移民搬迁安置工作高效顺利推进。至目前,完成移民搬迁200户957人。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保障机制。西岔园区党委第一时间组建成立了舟曲避险搬迁安置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和现场推进会议,深入细致分析搬迁工作,全面掌握搬迁群众所需所盼,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在安置点设立园区和西岔镇人民政府办公场所,配齐办公桌椅、电脑、打印机等设备,抽调80余名党员干部,组成综合协调、维稳安保、交通疏导、后勤保障、疫情防控、环境卫生等6个工作小组,全过程开展“一对一”上门服务,全力做好搬迁安置服务保障工作。

    树牢大局意识,靠前开展工作。为切实做好搬迁工作,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主动靠前,高效服务。根据实际情况,将50名党员志愿者设置成10个工作小组,完成四批次移民群众服务保障工作。按照“专人专户”要求,提前逐户逐院逐房多次对水、电、门窗、下水、玻璃及环境卫生等状况进行排查验收,对发现的问题逐条梳理,建立台账,及时协调相关单位予以解决。同时,积极协调上级单位引导餐饮、便民超市、建材销售等8家经营商户入驻安置点,协调开通公交路线两条,设立通信信号塔3座,配备垃圾箱144个,精心布置文化墙16平方米,悬挂横幅30多条,张贴对联200幅,努力为搬迁群众创设温馨的居住环境。核发3405户住宅总建设面积36.5万平方米的灾后移民安置住房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保障搬迁群众宅基地和耕地合法权益。优化调整移民安置项目范围内5个行政村原有零星耕地,开发整理国有荒山等未利用地,新增耕地1.6万亩,保障移民群众耕地需求。

    发挥先锋作用,主动担当作为。广大党员干部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作风,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全力帮助群众搬迁入住。交通疏导组提前竖立客车和货车停车牌,有序引导客车、货车按提前指定的点位进场停放,组织力量赴移民点轮流执勤,开展交通疏导和安全劝导,确保移民点道路交通稳定有序;综合协调组引导搬迁群众入户查看住房环境、签订移民物品移交清单;疫情防控组逐一对搬迁群众进行体温测量、查看疫情防控码;后勤保障组帮助群众搬运物资,发放盒饭,多轮次协调解决群众入住后水、电、门窗等遗留问题,协调企业在安置点设立煤炭市场销售点,确保群众冬季采暖有保障;环境卫生组对接环保公司和物业公司对移民安置点餐厨垃圾、生活垃圾及时收运处置,实现应收尽收。各抽调小组按照责任分工,各司其职,主动服务,不断提升群众入住满意度。

    搭建就业平台,助力移民扎根。抓住就业这个民生之本,多措并举促进移民群众就业。对移民群众就业需求和就业情况进行逐户摸排,做到情况明、数字实、需求清。先后组织新区科文旅集团、秦东农投公司及瑞玲物业等51家企业,在移民安置点举办专项招聘会2场,累计提供种植工、保安、焊工、餐饮服务员等126个工种、2988个就业岗位。现场设立就业志愿服务岗,主动为搬迁群众介绍岗位,达成就业意向近300人,签订就业意向协议120多人。将就业困难人员纳入政府公益性岗位招聘范围,现已报名14人,鼓励支持5名大中专毕业生在移民安置点自主创业经营门店;采取“政府+培训机构+企业”方式,聘请2名省农科院教授,举办为期12天的“就业技能首期培训班”,深入开展食用菌栽培、温室种植等技能培训,合格后将定向输送至秦东农投日光温室基地就地就业,让搬迁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紧盯群众需求,强化跟踪服务。为确保搬迁群众能够“搬得出、稳得住、有业就、生活好”,切实解决搬迁群众后顾之忧,积极协调做好户籍迁移、子女就学、医保社保转接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落实169名学生就学问题,完成搬迁群众户籍迁移180户,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转移160余人,积极动员应参未参人员及时参保并做好登记,对14户40名低保户、34名残疾人、49户237名建档立卡户等特殊困难家庭情况进行摸排建档,待户籍转接后及时发放各类救助资金,对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按规定及时给予临时救助,确保政策保障无缝对接。建成移民点社区卫生服务站,协调西岔中心卫生院开展医务人员“24小时”咨询指导,累计接诊群众148人次,保障群众基本医疗需求。

    突出基层治理,共建美丽家园。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关键,以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和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为重点,建立健全移民村基层治理体制机制。按照相关规定申请设立行政村。成立移民搬迁临时党支部,按批次划分3个党小组,抽调10余名干部通过入户走访或电话联系的方式,广泛征求村民关于设立基层组织的意见建议,及时回应群众需求;根据安置区域、人口规模和移民群众实际情况,研究制定移民安置点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指导加快建立健全基层组织体系,确保搬迁群众办事有组织;积极做好党组织成立前期筹备工作,待村民委员会成立后,第一时间成立党支部,为解决搬迁群众生产生活困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安排专职保洁人员5名,每天常态化开展保洁工作,协调新区有关企业,定时开展生活垃圾清运和化粪池清理,着力建设美丽宜居家园。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83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