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靖远县:强化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0-21 08:37:25

    今年以来,靖远县不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深入推进农村“三链”建设,推进“三变”改革,全面形成组织引领乡村振兴的良好发展局面。

    突出党建引领,搭好“舞台”强保障。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产业发展中的聚合、辐射、引领、支撑作用,筑牢产业发展组织保障。一是树标杆,深化“三链”经验。围绕蔬菜、畜禽、瓜果三大主导产业建立各类党组织390个,在产业链上培养致富能手1500多名,发展党员157名,32名党员致富能手进入村“两委”班子,2000名党员服务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结成党群帮扶对子4880个。二是树模范,助力乡村振兴。开展党员挂牌亮身份活动,激励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农村经济建设、基层治理、环境整治、公共服务等工作,带头建设美丽乡村,争当发展致富带头人、文明乡风倡导人、困难群众贴心人。三是强技能,加大教育培训。依托白银东湾高效农业示范园、大坝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瓜园美丽乡村、五合枸杞小镇等党员教育培训“实践课堂”,组织党员开展现场教学和观摩学习18余场次,教育培训党员780多人次。

    狠抓品牌打造,栽下“梧桐”引凤凰。优化农村产业链布局,狠抓产业品牌培育,为全县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农业发展提质增效奠定坚实基础。一是注重人才引领。分批分次落实科技特派员、一村一个科技明白人培养措施,有序开展乡村振兴人才培养,通过一村1名种植养殖加工能手、一村1名农业科技带头人、一村1名乡村工匠和1名文化能人,建立了一支服务产业品牌发展的实用人才队伍。二是注重园区带动。建立李天来院士专家协同创新基地,为全县蔬菜产业长远发展提供项目研究、决策咨询和技术培训;获批成立白银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靖远核心区,建成东湾现代农业示范园,建成园区核心温室2万平方米,种植高效农作物64种,推广成熟种植经验92个。三是注重品牌示范。充分发挥“小口大枣”“靖远枸杞”“靖远黑瓜籽”“靖远羊羔肉”“靖远文冠果油”“靖远旱砂西瓜”“大庙香水梨”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辐射带动作用,建成全省最大的设施蔬菜、枸杞、硒砂瓜、文冠果种植基地。

    坚持造福群众,推进“三变”促民富。大力推行农村“三变”改革发展经验,推进群众致富增收、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一是“三变”改革储能蓄势。坚持先行试点、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原则要求,稳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工作。围绕蔬菜、畜禽、瓜果三大特色产业分布区域和脱贫攻坚目标时序要求,推进完成东湾、靖安、永新等6个乡镇和大坝、三合、柴辛、卧牛等10个村的试点任务。二是多措并举促民增收。引导农民群众在合作社从事苗木栽培、旅游服务、设施租赁、环境整治等工作,通过劳务输转和旅游服务增加群众群众收入,每年为务工人员增加收入1.5万元以上。三是以点带面集体创收。坚持“一村一策、一村一品”,利用财政补助、扶贫、项目和自筹资金,通过发展光伏项目、培育主导产业、村党组织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措施,培育以设施瓜菜、畜禽养殖、特色林果为主的特色产业5个,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集体经济项目。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78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