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肃州区:精准施训充电赋能 夯基筑石提质增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0-21 08:32:13

    为有效提升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思想政治素质和党务工作水平,持续推动非公和社会组织领域党建提质增效,肃州区举办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通过理论辅导、业务指导、观摩学习、理论测试、总结交流等形式,对全区240余名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党务干部进行专题教育培训。

    精心组织对接现实问题。针对全区部分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谋划工作思路不宽、推动工作办法不多、制度规定执行不严、促进发展能力不强等问题,区委组织部为全体参训人员准备了一份营养丰富的“组合套餐”。主要采取“党校集中培训+主管党(工)委分头培训”的形式,通过专题授课、观看视频、知识测试、观摩学习、经验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过程中,一方面采取“请进来”的办法,邀请党校讲师、部门专家、业务能手、先进典型等开展专题培训教育;另一方面,实行“走上去”的手段,组织支部书记上台讲,相互交流学习提高。

    理论辅导补足精神之钙。培训班把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学习教育、党性教育等课程内容作为培训“头道菜”。培训班上,区委党校讲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启示》等内容,从古今中外纵横比较中进行深入解读,让参训人员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同时组织观看“党课开讲啦”精选课程,让“本土”党课换个方式呈现出来,增强教育成效。

    业务指导规范工作标准。区委组织部、各党(工)委领导干部就《抓实省委组织部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推进“两新”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把好党员“入口关”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条例》及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操作运用等内容作了专题辅导。培训期间,采取现场讲解和互动的形式,对参训人员提出的疑难问题一一进行解答,进一步提升了非工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具体业务的规范性和实效性。

    观摩学习营造赶超氛围。各行业、系统主管党(工)委结合各自实际,分别组织本行业系统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和党务干部到市区内各领域党建示范点、产业园区、人才实训中心、党性教育基地等进行现场观摩学习,通过看、听、问、答的互动形式引发现实思考,在互学互鉴中树立对标先进、鞭策后进的工作导向,达到取长补短、激励共进的培训效果,进一步增强了各位党务干部干好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集中测试检验培训实效。既是学生,就必须面临“考试”。培训班把集中测试作为检验参训人员学习成果的必要方式,采取区委组织部统一给出题目大纲,各党(工)委结合实际具体调整修改的形式,兼具原则性与灵活性,试题内容主要涉及党章党规党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国史、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上级工作要求、基础党务等具体内容,让参训人员在测试中明确自身短板、加深知识印象。

    总结交流明确工作方向。培训班最后,各党(工)委统一组织开展经验交流和工作总结,让基层党组织书记互相交流工作成绩和工作心得,党(工)委书记开展点评,点出亮点、不足和改进方向,起到了一定的激励引导、警示提醒作用。同时,各党(工)委按照工作安排,结合平时掌握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各领域下半年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进行安排落实,提出工作标准、时限、责任要求,督促各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向着有效发挥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方向持续努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78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