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临洮县:“四类”人才助力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0-18 08:48:46

    今年以来,临洮县立足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重点任务,积极搭建人才创新创业平台,有效提升了人才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特别是农业、教育、科技、文化四个领域人才在产业振兴、人才培养、创新示范、文化交流方面效能得以充分发挥。

    农业人才“双百四联”兴产业。选派76名市县农业科技专家集中利用100天时间,按照每人对接联系1个行政村、1个产业基地、1个重点项目、1个新型经营主体、1至2户脱贫户的“1+5”模式精准匹配服务对象。通过为联系基地和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开展技术服务和人才培训;为联系户提供务工信息、动员参加劳动力技能培训、指导发展种养殖产业;在重点项目实施前期积极协调派出单位和相关部门提供便利,项目实施过程全程参与并开展技术指导等措施,共开展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252场次,引进推广当归黑膜栽植技术和27个特色产业新品种,指导实施各类项目61个。

    教育人才启智培优争上游。制定了《临洮县优秀生培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临洮县校(园)长班主任培养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5个实施方案。组织468名青年骨干教师、优秀教师外出参加观摩、研讨和论坛培训;邀请28名教育专家举办专题讲座培训教师1438人次,使一线骨干教师教学理念得到及时更新、能力素质得到全面提升。采取“微”课题“微”专题研究解决教育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县级立项“微”课题146项,上报省级、市级立项课题64项、75项,1220篇优秀论文获省级以上奖励,全县高考优等生比例和一本、二本上线率稳居全市前列。

    科技人才创新示范提质量。制定了深化科技人才评价改革、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升科研绩效等一系列激励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立足乡村振兴和企业创新需求,调整选派科技特派员252名,引进示范农产品新品种23个,建成了南屏日光温室油桃高效栽培、三荣公司百合脱毒技术、超大智慧农场蔬菜水肥一体化栽培3处科技特派员示范点。指导县内企业与兰州大学、中科院兰州分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协作转化科技成果4项。指导县内13家企业申报科技计划30项,谋划定西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重点项目21项。

    文化人才广泛交流促繁荣。建立了洮砚、奇石、彩绘、根雕、彩陶复制、脊兽、剪纸、书画等各类文艺人才和文艺工作者人才库,挖掘特殊文艺人才700余名广泛开展文化传承交流活动,扶持、组建30多个民间艺术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推动临洮花儿、临洮傩舞、水陆画等9项遗产被列为甘肃省非物质遗产名录。举办各类文化展览活动9场次、文艺演出活动3次,并依托第五届马家窑文化节举办,吸引26名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等科研单位、高校专家人才参加论坛,促进了马家窑、寺洼、辛店文化等临洮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67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