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张掖市:“五化并举”不断提升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水平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0-18 08:46:06

    张掖市认真贯彻落实《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持续推进档案工作制度化、数字化、常态化、精准化、专业化水平,有力提升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质量。

    日常管理制度化。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通知》,健全完善干部人事档案查(借)阅、接收、转递、保管保护、检查核对等制度,规范了档案的查、借、用、转等管理流程,坚决做到无单位介绍信不查、非两名正式党员不查、涉及本人档案不查、牵扯亲属不查、审批表未经领导签字不查“五不查”,未经领导批准不借、手续不全不借、非特殊情况不借、亲属档案不借“四不借”,个人携带不转、无调档函不转、收档单位不明不转“三不转”,形成制度刚性约束。

    档案材料数字化。严格按照《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技术规范》,严把档案审核、扫描采集、复核抽查“三道关口”,市、县组织部门管理的干部人事档案和市直管档单位管理的科级干部人事档案全部完成数字化,并及时更新维护动态资料信息,确保干部信息的准确性和时效性。至目前,共建立数字档案9866卷、更新补录档案材料7000余份。同时,充分发挥档案数字化平台功能,换届选举档案审核过程中优先调取数字化平台资料,有效提升了档案审核的效率。

    整理审核常态化。坚持档案工作“常抓常新”,畅通档案材料移交提醒沟通机制,督促各档案管理单位主动掌握干部人事档案材料形成时间,在1个月内完成档案材料移交,市委组织部定期开展档案材料归档情况检查盘点,确保及时整理归档。常态化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及时审核新入库档案“三龄两历一身份”等信息,对档案存疑的提交部务会分析研判,作出组织认定,确保档案存得踏实、用得放心。今年共审核整理干部人事档案1800多卷,补充缺失材料3500余份。

    任前审核精准化。坚持凡提必审、凡进必审、凡转必审,编印下发《干部人事档案审核注意事项》,聚焦干部档案容易出现的疑点问题,逐项列出清单,反馈审档人员在审核档案过程中比对参考,把好档案审核第一道关口。严格落实档案审核责任,在干部动议环节和考察环节实行干部人事档案“双审”制,先由干部档案管理科室2人共同初审,再由干部选任科室会同相关干部科室联合复审,对发现的问题集体分析研判,问题没核准前一律暂缓任用,坚决防止“带病上岗”“带病提拔”。

    管档人员专业化。市县及相关管档部门严格落实每管理1000卷档案配备1名工作人员、管档数量较少的明确专人负责的要求,大力选配政治素质好、专业能力强、作风正派的中共党员从事干部人事档案工作。采取业务培训、跟班学习、工作督查等方式,加强档案工作人员教育管理,及时受理查处有关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投诉、举报,对发现的篡改、伪造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或责任心不强造成材料遗失等问题,及时从严处理,不断提升档案管理人员业务水平。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67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