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定西市:强化审计结果运用 加强干部监督管理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0-18 08:45:03

    定西市把经济责任审计作为从严监督管理干部的重要抓手,突出统筹联动,精准审计,整改提升,不断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加强干部监督管理,促进领导干部正确识权、规范用权。

    多方联动增合力,变“一方审”为“多方用”。坚持将审计监督与纪委监委、组织人事、巡视巡察、机构编制、财政项目监管有效融合,明确纪委监委、组织、巡察、机构编制、人事、审计、财政、国资等部门运用审计结果的职责,提升审计结果综合运用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将审计结果作为干部识别评判、考察考核、职务任免、奖惩评优的重要依据,特别是在干部提拔调整前,通过审核查阅干部人事档案记载审计情况,预防干部“带病提拔”。加大问责追究力度,对审计发现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不民主等方面问题,由组织部门谈话提醒。今年,会同市审计局对2名履责不到位的领导干部进行了约谈。

    分析研判促实效,变“定性评”为“定量比”。制定了《定西市市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试行)》,细化审计结果等级,按照单位性质、职能权限、资金流量、资产总量对审计对象科学分类,认真梳理审计结果反映问题性质、社会影响、金额数值、问题数量及领导干部职责权限等因素,准确应用政策依据,合理确定审计标准,进行定性分析、综合评判,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按照“好”“较好”“一般”“差”四个档次进行评价,为精准识别评判领导干部政治忠诚、履职表现、责任担当和工作实绩,强化审计结果运用提供依据。

    强化整改祛病根,变“短期改”为“长期管”。坚持把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科学决策、履职尽责作为审计问题整改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经济方针政策、遵守财经纪律法规,科学谋划发展、强化内部管理,经济管理权力运行、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等情况,深层次分析问题根源,找准症结,及时堵塞漏洞、防微杜渐,推动领导干部依法依规履职尽责。认真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支持和保护改革发展中的探索创新,全面客观地对待干部,切实做到审计整改有力度、容错免责有温度,积极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67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