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临夏市:学史力行葆初心跑出为民服务“加速度”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0-18 08:41:57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委组织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聚焦组织工作主责主业,着眼群众所盼所需,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从“行”淬炼党性,强化示范引领。每月安排组工干部党建指导员到联系村(社区)开展督查指导,全面掌握联系村(社区)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初步整改措施并协调帮助解决,推动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发挥。同时通过入户走访、座谈了解等方式,向广大村(居)民宣传讲解政策、了解困难问题及对村(社区)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反馈村(社区)督促解决。以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为动力,全力锻造尽锐出战、攻坚克难的乡村振兴主力军,经常组织干部进村入户,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了解帮扶户的生活状况,想方设法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今年以来,共为群众帮办实事43件。结合主题党日、疫情防控、“双报到”等活动,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在实践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展现组工干部的良好形象。

    从“心”为民解忧,强化组织保障 。严格按照省级标准化建设要求,在四镇35个村和七个街道43个社区,设置“便民代办”窗口,常态化开展“两费”收缴、卫生健康、民政救助、就业服务、金融信贷、经营许可等咨询服务,免费提供资料复印,使镇(街道)便民大厅成为便民利民的第一阵地。突出党建引领,组织各街道社区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优化利用闲置资源,筹办开设寒暑假和课后托管服务,切实解决家长上班期间孩子“看护难”问题,并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学生托管服务工作的通知》,强化工作合力,截至目前,临夏市共开设15个托管班,86名志愿者参与服务,参托班学生达461名。建立“社区下单、街道派单、部门接单”的“三单联办”机制,向84个市直部门单位派单175单(次),协调解决各类民生问题和矛盾纠纷718件,有效破解了群众在环境卫生、供暖供水、物业服务等方面的困难。

    从“新”发展理念,强化服务效能。紧紧围绕打造魅力花都、建设公园城市为目标,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全面建成临夏市智慧社区(农村)、“三位一体”基层治理平台和民呼我行“临”距离小程序,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线上服务,实现由“群众跑腿”向“信息跑路”的转变。目前,居民群众关注、注册量达120441人,接到民意诉求2985件、解决2960件、办结率99.1%,发起热点讨论1609起、参与4671人次,同时已在四镇各村召开线上村民知情大会,参与5416人次。从市直在职在岗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中选派36名,组建教育、卫健、文化、农林牧四个系统13支小分队,对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乡镇卫生院、镇村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展“一对一”定点帮扶,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推动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支医支教22期66人次、技术指导7期21人次、定点帮扶15期30人次。充分依托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引导成员单位发挥各自职能优势,汇聚社会各方力量和智慧,组织党员干部主动下沉基层,积极参与街道社区政策宣传、环境整治、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活动,累计制定任务清单214项,协调解决各类问题320件,开展公益活动856场(次)。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67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