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安定区:“三严三细”举措提升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水平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0-15 17:56:37

    近年来,安定区认真贯彻落实《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严把档案管理重点环节,聚焦“全、细、严”,切实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通过“三严三细”举措,不断提升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信息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坚持严治细管,确保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规范有序。严肃档案工作纪律,注重业务能力学习培训,狠抓制度建设,制定完善了管理人员职责、干部档案转递、材料鉴别、归档、收集整理、查借阅、保管保密、检查核对、计算机使用管理等制度,严格干部档案日常管理,建立干部人事档案出入库信息簿和相关工作台账,做到“入有来源、出有去向、查有记录”。同步推进干部档案数字化管理,对数字档案对照纸质档案逐本审核验收,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限时整改,确保每一本档案数字化加工后保质保量返柜,全面提升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水平。

    坚持严查细审,确保干部人事档案真实准确。督促各单位严格执行定期收集报送机制,确保材料送交及时,装档及时,实现审核管理常态化。对各单位提供的考核、奖惩、工资等材料仔细甄别,凡材料不完整、填写不规范、手续不完备等不符合要求的材料,及时退回要求整改,确保档案材料的真实准确。严格核查原始材料和最早材料,审核前后逻辑性和关联性,反复对比和斟酌,严格审核“三龄两历一身份”,防止干部因档案问题“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坚持严核细改,确保专项审核发现问题有效整改。严格按照省市有关政策规定对干部档案专项审核进行“过滤筛查”,4月起全面启动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回头看”工作,严格落实档案审核办法、坚持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应审尽审、应核尽核。采取“看、辨、审”的方法,通过逻辑推算相互印证,对未进行深入调查核实或者认定依据不充分的,按照从严从实、公平公正原则,派专人到基层派出所、初级中学(高中)实地调查,逐一与原始户籍底薄、早期学籍档案比对印证,在此基础上结合干部档案记载情况,提交部务会会议集体研究,综合研判作出认定,确保专项审核发现问题有效整改。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62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