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厚植乡土人才创业沃土 激活乡村振兴人才引擎

来源: 秦安县委组织部 李艳芳 更新于: 2021-10-15 17:15:06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而在乡村振兴主战场,如何更好地培育、用好乡土人才这支农村人才的主力军,让他们加足马力,为乡村振兴献智献策,对于各级党委政府来说,是迫在眉睫、十分重要的事。

    深挖掘重培育,让乡土人才多起来。要把本土人才“聚”起来。要善于就地取“才”,通过前期摸底调研、个人申请、乡镇推荐、行业主管部门初审、专家评审、组织人社部门认定等环节,积极开展优秀乡土人才选拔评定工作。依据乡土人才专业认定办法和各类人才的专业特长、技术成果、作用发挥等情况,评定出一批技术高、手艺好、影响大的生产经营能手、文化旅游带头人、电商带头人、民间艺人等,让其亮出身份。要分类别分领域建立优秀乡土人才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和跟踪培养。要把在外人才“用”起来。用好用活在外人才资源,通过重要节日寄发慰问信、日常电话沟通联系、举办返乡优秀乡土人才座谈会等方式,密切乡情亲情联系,吸引有实力有想法的在外优秀人才回乡投资创业,致力于开发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项目建设,引导技术、资金回流。要把能力素质“提”起来。充分利用人才实训基地、现代远程教育基地、职业学校等教育资源和新媒体平台,紧盯特色优势产业和市场需求,通过定期邀请省市专家讲课、实地指导操作和外出参观等方式,为乡土人才提供优质高效的理论培训和技术指导服务。

    搭舞台重服务,让乡土人才干起来。要注重平台搭建。要对乡土人才申报项目、信贷服务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鼓励和引导乡土人才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电商平台、文艺工作室等,为群众开展技能培训,提供就业岗位,组织开展技能比武、成果展示、结对帮扶等活动,搭建人才干事创业平台,帮助乡土人才更新知识、开拓思路、提升本领。要注重作用发挥。要探索建立专家人才“包片联乡”制度,选派农业、科技、畜牧、电商、企业管理等领域省、市专家分包联系县区和乡镇,定期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对乡土人才进行生产、销售、管理技能等方面的培训,及时指导解决农业产业发展难题。要注重示范引领。要引导优秀本土乡土人才发挥好“传、帮、带”作用,通过组织开展送科技、卫生、文化下乡和乡村人才大讲堂、“田秀才带农民”等活动,促进乡土人才作用发挥,为更多的农民群众搭建致富桥梁。通过辐射引领,引导带动更多的农民掌握新技术,使用新产品,走上共同致富的道路,真正形成“发展一批、带动一片”的示范效应。

    给实惠重激励,让乡土人才香起来。要抓好政治激励。要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化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不断拓展乡土人才作为空间。鼓励思想开明、热心公益的优秀人才积极参与村级民主政治建设,将政治成熟、群众基础好、致富带富能力强的优秀乡土人才吸纳到村“两委”班子,表现突出的,列为镇、县“两代表一委员”推荐对象,让人才政治上有荣誉感、组织上有归属感。要抓好精神激励。加大对优秀乡土人才的奖励、表彰力度,强化舆论引导,广泛宣传优秀乡土人才创新创业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全社会形成尊重人才、关爱人才的良好氛围,真正让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乡土人才干得下去、干得开心。要抓好考核激励。建立乡土人才能上能下机制,每年通过组织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访谈等方式,对各类优秀乡土人才作用发挥情况进行年度考核评估,实行动态管理,评估结果为合格以上的,发放优秀乡土人才补贴,对作用发挥不好的,取消优秀乡土人才资格,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激励乡土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大显身手,干出一番天地。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61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