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城市基层治理应更加注重温度质感色彩

来源: 临夏州委组织部 李昉昕 韩海俊 更新于: 2021-10-15 15:25:09

    城市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举足轻重,城市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城市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快速推进,加强和改进城市党建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城市基层治理能力迫在眉睫,如何系统性、整体性抓好城市党建,给群众提供有温度、有质感的城市服务,是时代的要求,也是时代的需求。笔者认为,各级党委和党务干部应坚守住人民情怀,让人民群众在宜居宜业的城市生活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要注重温度,把做好服务作为主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干一切工作要以服务人民出发,所以我们抓城市基层治理要“实打实”把工作成效展现在居民笑脸上,而不是放在“党建盒子”里。2021年,临夏州委印发《临夏州2021年城市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措施》,从6个方面29项任务62条具体措施,提档升级“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注重服务、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工作格局,并督促各县市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把服务作为城市基层治理的“重头戏”。如临夏市提出“1356”基层治理体系,东乡县实施城市党建“七个一”措施,进一步拓展延伸了社区、物业、派出所“三位一体”城市基层治理内涵,把“粗放管理”转化为“精细服务”,把责任清单变为基层“服务账单”,逐项销号推进落实,城市党建工作得到稳步推进。所以,要实现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必须把服务作为主基调。

    要注重质感,把创新服务作为主抓手。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服务大如天,如何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类别、不同民族的群众服务需求,除了坚持“一盘棋”思想,我们还要在制度机制和服务内容上多创新,多做具有实效的“自选动作”。2020年以来,临夏市、和政县、康乐县实施“社区下单、街道派单、部门接单”的基层治理“三单联办”工作办法,累计解决环境卫生、物业服务、小区停车、供水供暖等民生问题和矛盾纠纷1247件,有效破解了街道社区治理无权、部门单位管理乏力的难题。永靖县抓实“双报到”工作,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平台,建立社区和驻区单位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双向认领开展志愿服务。广河县制定《社区党建工作规范》,在社区实行班子成员连片包抓、组工干部挂点联系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了社区党建工作“实力”。所以,只有“想方设法”“探索创新”,才能画好基层治理的“同心圆”,才能实现干部辛苦指数最大换取群众幸福指数。

    要注重色彩,把智慧服务作为新阵地。城市是互联网的有效载体,城市党建工作主体众多、领域广泛,我们在抓城市党建工作需要牢固树立“党建+互联网+N”理念。一方面,要探索基层党建大数据应用,把信息化技术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新引擎”。2020年8月,临夏市率先在智慧社区建设方面做出有益探索,在全市78个村(社区)全覆盖推广运行“掌上智慧社区(农村)”,建成“临夏市三位一体基层治理平台”,解决民意诉求3464件,发起热点讨论1926起、参与5203人次,召开了线上村民知情大会,参与村民12680人次,实现“群众跑腿”到“信息跑路”的转变;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宣传引导的辅助作用,今年以来全州8县市累计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中央、省州和县市党建资讯8000余条,积石山在全覆盖在社区安装多功能互动式电子信息显示屏,及时宣传党建、行政、公共服务等讯息,进一步强化了舆论引导,形成了良好氛围。所以,党建工作智能化、信息化、数据化是基层治理的一条重要“路径”。

    要注重基础,把保障服务作为主作为。要牢固树立“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的导向,近年来国家通过脱贫攻坚一号工程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推进,村级党组织在人员、资金、阵地等基础保障得到加强,相比较,城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存在办公场所狭小、治理功能弱化,服务内容单一的问题,把街道社区打造成基层治理“新高地”成为刻不容缓的任务。2020年以来,临夏州各县市结合社区换届工作,社区干部队伍在年龄、学历“一降一升”,社区干部队伍能力素质进一步得到加强。和政县、临夏市、康乐县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一批35岁以下、大专学历以上专职社区工作者,吸纳更多的优秀年轻人才向社区聚集。同时,全州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严格落实每年10万元社区办公经费,并积极整合民政、自然资源、住建、驻区单位资金力量,在97个社区全覆盖建成功能完善、配套设施齐全的党建服务中心,为城市社区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提供坚强保障。所以,要想提升基层党组织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能力,加大基础保障是重要前提。

    通过2年的努力,临夏州城市基层治理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牢牢把握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主基调,在变局中开新局,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紧紧牵住党建“牛鼻子”,持续在城市基层治理中做出有益探索。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61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