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民乐县:持续优化村干部队伍为乡村振兴蓄力注能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0-14 08:33:20

    民乐县始终把村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坚持选用、培育、保障、监管“四结合”,着力打造政治强、结构优、作风硬、敢担当的村干部队伍,为乡村振兴持续蓄力注能。

    畅通选用渠道,着力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始终坚持将政治素质、品行作风、工作实绩等作为村干部选拔的硬指标,拓宽选用视野,创新推选机制,通过广泛宣传、公开选聘、个人自荐、他人推荐等方式,加大从致富能人、退伍军人、大学毕业生等群体中“引”“选”“培”力度,累计回引、推选任用村干部398人,公开选聘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56名,储备后备村干部858人,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达到93%,村干部队伍年龄老化、文化偏低和后继乏人等问题得到有效改善。

    强化教育培训,着力提高村干部队伍素质。将村干部参与各类培训作为其任期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依据,采取分类分班学、人人上台讲、赴外观摩看、创新方式考等方式,不断强化村干部教育培训成效。累计选派19名新任村党组织书记参加省级示范培训班、6名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参加省级轮训班、46名新任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市级重点培训,开展村党组织书记全覆盖任职培训172人次,10个镇党委举办村“两委”成员培训班10期1744人。同时,督促村干部利用“三会一课”、“学习强国”等平台进行常态化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落实基础保障,着力激发村干部队伍活力。建立健全村干部激励保障机制,全面落实在职村干部参加养老保险补贴、正常离任村干部发放离任生活补助等政策措施,让村干部踏实干事、甘心创业。拓展提升基层阵地整体功能,筹资380多万元新(改)扩建活动场所17个,配备办公设施,优化工作环境。继续加大从村干部中考录公务员力度的同时,全面落实“五方面人员”进乡镇领导班子政策要求,1名任职期满规定年限的优秀村党组织书记,选拔进入乡镇领导班子。

    完善监管体系,着力规范村干部队伍管理。健全完善村务监督机制,全面落实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和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规范推进“村财镇管村用”,推动村级事务在阳光下运行。制定出台《关于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共列出村级小微权力清单5大项27小项,在县便民服务大厅和10个镇便民服务中心全部设置网络查询机,方便群众实地查询。同时,进一步畅通各种监督渠道,采用“村级小微权力+互联网+监督”工作模式,充分利用各类微信、QQ群作用,实现对村“两委”成员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和村主任“一肩挑”人员的监督工作全覆盖,切实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55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