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宕昌县:靶向施策 推动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取得实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0-14 08:31:55

    今年以来,宕昌县将抓实抓细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作为巩固村“两委”换届成果,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有力抓手,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有效解决软弱涣散党组织存在突出问题,推动全县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扛牢责任,上下联动抓摸排。立足“两委”换届后村级班子运行现状,县委常委会提早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明确摸排整顿重点,通过县级领导带队逐村摸排、乡镇党委集体研究、县委组织部逐个核查等三级联查,精准确定了25个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对象。县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通过短信提醒、到村督导等方式强化压力传导,推动“四个一”工作机制落到实处。县委组织部及时跟进,通过专项督查、定期发放督办提醒函、召开调度推进会议的方式,压实乡村两级责任,确保整顿取得实效。同时,针对摸排软弱涣散村存在的具体问题,指导乡村两级组织共同把脉会诊、开方施药,制定切实可行的整顿方案;县委组织部从严把关,组织行业部门进行了2轮集中审查和反馈修改,并提交县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审议,确保方案精准、措施精细。

    二、聚焦症结,多管齐下落措施。将建强村级班子作为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治本之策,实施村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提升工程,通过开展集中培训、建立帮带机制、指导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健全完善管理制度等措施,打好培育“组合拳”,促进尽快进入角色、履职尽责。足额落实村组干部报酬和村级办公经费,全面完成不达标党群服务中心改造提升,营造良好村级工作环境。用好用活各级财政扶持资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升村级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结合巩固拓展扫黑除恶成果,坚决整治村上不正之风,为村级班子干事创业扫清障碍。充分发挥“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作用,严肃规范组织生活,提升村级组织规范化运行水平。

    三、开门整顿,用心用力促民生。坚持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整顿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统一悬挂警示黄牌,结合推行“党群活动日”,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接受群众评价监督。把整顿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等主题活动紧密结合,组织乡村干部开展了环境卫生大整治、困难群众大走访、矛盾纠纷大排查等活动,协调帮扶单位兴办实事好事,集中解决群众关切关心的就业入学、医疗社保、养老保障等热点难点问题,有效提升了村级班子的认可度、满意度。

    四、强基固本,建章立制增活力。将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纳入全县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规划,建立整顿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实施村党组织运行台账管理制度,定期开展“回头看”,有效杜绝了年年整顿、年年后进的现象。将软弱涣散党组织旗帜鲜明地纳入村党支部书记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和“两优一先”评选的反向扣分项,并将整顿情况作为乡镇党政班子实绩考核和包抓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切实营造了良好氛围,推动工作取得实效。目前,全县25个村软弱涣散党组织已完成整顿22个。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55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