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五力齐发”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来源: 岷县县委组织部 吕鹏飞 更新于: 2021-10-13 18:12:45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要任务。推进乡村振兴,要做好“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文章,打造乡村振兴“硬实力”,激活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做优“特色产业”,激活乡村振兴“源头活水”。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按照“基地化建设、科学化管理、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发展”的思路,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引导农村党员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打造“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党员+农户+产业”的发展模式,构建“党建+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因地制宜结合本地特色和政策优势,实行“一地一策”“一村一策”措施,确保每个村至少培育一个主导产业,每个农户至少有一个致富主业,全面形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新格局,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建强“人才队伍”,打造乡村振兴“智慧引擎”。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想方设法引进本地人才回乡创业、千方百计引入外地人才到乡发展,结合产业发展需求,分类型、分层次、分次序地进行培训,有效提高人才队伍素质,打造一批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农业农村“领头雁”。“人尽其才则百事兴”,要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充分发挥各类人才专长特长,让有才之士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如鱼得水”。出台人才激励政策,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的动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舆论氛围,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活水”。

    抓活“文明乡风”,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乡村振兴首要就是文化振兴。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培养乡贤文化,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引导群众自觉树立正确的社会价值观,充分发挥基层文化阵地作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融入农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以农村群众喜闻乐见、具有地方特色的形式推广开来,引导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将道德规范、文明风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提升文化“软实力”,为乡村振兴提供“硬支撑”。

    构建“生态屏障”,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生态宜居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保障。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推动生态振兴,不仅要从思想上筑牢环保意识,将绿色发展作为生态振兴的“主旋律”,弹奏好生态振兴“最强音”,实施好天然林保护、荒山荒坡造林、人工经济林种植和工矿废弃地复垦复绿等重点工程,更要健全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广泛动员全体农民主动参与,弘扬乡村生态文化,推动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积极营造“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乡村氛围,写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章”。

    夯实“组织基础”,筑牢乡村振兴“战斗堡垒”。“组织兴,则乡村兴;组织强,则乡村强。”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让基层党员带头动起来,把党的建设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形成强大的引领力量。完善村级治理体系,健全为民服务事项,健全“党支部—党小组—党员”的村党组织结构体系,实行“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实现群众有事就近办、马上办、代着办、领着办。加强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631127954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