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人才兴邦要牢树“三才”理念

来源: 岷县县委组织部 王 媛 更新于: 2021-10-13 18:12:45

    近日,《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于伟大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推动人才工作纪实》文章指出,党管人才,就是党爱人才、党兴人才、党聚人才。人才,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们要牢树“三才”理念,使各类人才在不同舞台上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各得其所。

    以求贤若渴、惜才如命的姿态爱人才。“尚贤者,政之本也。”治国之要,首在用人。“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习近平总书记归纳出的这四句话,集中体现了他一以贯之的人才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民族复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高度,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持续释放加强人才工作的强烈信号。百年大党求贤若渴、珍视人才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明确纳入“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这表明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我们要以事业吸引人才,善待人才,合理使用人才,开创一代爱才、惜才、用才之风。

    以开放包容、激发活力的姿态兴人才。“吹尽狂沙始到金”,人才的成长不是一蹴而就,而是需要经历千锤百炼的打磨。“致治之要,以育才为先。”培养是人才工作的基础,也是人才资源开发的根本途径。我们始终要把做好人才培养工作,作为解决人才紧缺的重要举措,围绕特色产业抓培育、借力校地合作抓培育、依托人才项目抓培育、结合东西协作抓培育、整合各类资源抓培育“五育合一”,提高产才融合度。要着力破除制约人才发展的制度藩篱和政策壁垒,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健全人才激励机制,改进人才评价机制,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政策,激发和释放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以海纳百川、不拒细流的姿态聚人才。古人云:“能聚众力者,则无敌于天下;能用众智者,则无畏于圣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党和人民事业要不断发展,就要把各方面人才更好使用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灵活运用好刚性引进和柔性引进两种引才途径,做到海纳百川“引人才”。要不拘一格引进各类优秀人才,将其使用起来,把人才放到最需要、最紧缺的地方去。要通过健全制度机制树好“风向标”,鼓励和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要把人才作为创新驱动、自强自立的关键,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54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