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构筑“严之又严”的干部管理体系

来源: 通渭县委组织部 司选周 更新于: 2021-10-13 18:12:45

  《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干部管理工作作了具体规定,指出要建立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为做好新时代干部管理工作,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了行动指南。

  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干部管理工作是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贯穿于干部工作的始终,组织部门要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站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政治高度,认真贯彻落实好《条例》规定,构筑“严之又严”的干部管理体系。

  把健全“制度机制”和压实“责任落实”结合起来,形成有制可依、从严落实的管理体系。制度建设是干部管理工作的一项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工作。组织部门、各党组织要按照《条例》和其他干部管理规章制度要求,结合本地区本部门主职主责主业、干部队伍结构和干部管理工作实际,制定切合实际、可操作和实践性强的干部管理制度,切实扎紧织密干部管理制度机制“铁笼子”。制度的可贵之处是落实,落实的关键在于人,组织部门是干部管理工作的核心职能部门,要深耕细作干部管理“责任田”,自觉贯彻落实干部管理制度机制,把干部管理工作贯穿于干部选拔使用、考核评价和教育培养的全过程各方面;干部管理的主体是单位,要切实压实各级党组织干部管理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干部管理第一责任人责任,坚决杜绝“老好人”思想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现象,着力推动干部管理各项制度在一线落地生根,真正把“管”的制度机制转化为“治”的实际效能。

  把狠抓“关键少数”和重视“绝大多数”结合起来,形成齐抓共管、不留死角的管理体系。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这个“少数之中的少数”是“领头雁”,发挥着以上率下、带动示范的作用,组织部门要着力在管住管好“关键少数”和“一把手”上下功夫,要强化与纪检监察、审计、信访和公安等机关的衔接协调,推动形成各方联管、协同发力的机制;要把政绩考核评价、选人用人考察、经济责任审计等与对干部的管理监督工作结合起来,延伸干部管理的广度;要加强对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党内组织生活、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的监督检查力度;要强化对其工作圈内外、八小时内外、网上网下的管理,着力推动对领导干部管理监督的力度、广度和深度。干部管理的对象是干部队伍这个整体,在狠抓“关键少数”的同时,要重视对“绝大多数”干部的管理,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加强对其政治培养、实践锻炼、思想跟踪、日常考勤、工作督促、平时考核、定期考核和专项考核管理,切实提升管理质效。

  把紧盯“关键领域”和跟进“常规工作”结合起来,形成有主有次、主次结合的管理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管好干部要“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组织部门要紧盯“关键”两字,同时注重跟进日常监管,把干部管理推向纵深发展。要把干部的政治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的政治建设时刻抓在手上,充分利用理论政策培训、党性教育实践等,不断提升其政治能力水平,锻造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干部队伍;要时刻把政治监督作为干部管理的核心,细化政治素质考核鉴定内容,督促广大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聚焦权力聚集的关键部门岗位,紧盯资金分配、项目审批、人事管理和财务管理等“关键工作”,加强监督管理,防止出现权力滥用、滋生腐败的现象。大事要事要盯紧,小事小节也不能忽视,要把干部管理延伸到日常工作之中,从小事着手、从小节抓起,从源头抓起,从日常抓起,切实做到全覆盖、全过程管理。

  把从严“组织处理”和调动“工作热情”结合起来,形成严管厚爱、激励约束的管理体系。干部管理是一门技术,只注重严管,干部队伍会失去活力;只注重激励,干部队伍就会失去纪律规矩意识。组织部门要把从严“组织处理”和调动“工作热情”结合起来,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不断激发干部队伍整体活力。要坚持把“严管”作为干部管理的总基调,对违反干部管理规章制度的问题和情形,丝毫不能手软,要依规依纪严格进行组织处理,对问题严重的,要移交纪检监察部门进行调查处理;要坚持把“预防”作为干部管理的着力点,善于在日常工作中发现问题并及时进行预防处理和果断处置,坚决把苗头性倾向消灭在萌芽之中;要坚持把“治病救人”作为干部管理的出发点,对干部管理中发现的一些轻微问题,不能“一刀切”“一棒子打死”,要以谈话提醒、批评教育为主,督促其及时改正错误,防止错误再次出现;要坚持把“激励”作为干部管理的重要方式,树立政治为先、实绩为上的选人用人、晋升晋级和奖优罚劣导向,把政治上可靠、工作中突出、实绩可圈可点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良好氛围。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54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