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年轻干部 擎旗奋进 不负重托

来源: 崆峒区委组织部 曹 龙 更新于: 2021-10-13 18:12:44

    “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给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把脉定向,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更好肩负起新时代职责使命指明了方向。年轻干部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牢牢擎起忠诚、担当、实干、规矩之旗,做党最忠诚的干部、人民最忠诚的“公仆” 。

    “信一辈子,守一辈子”——擎起忠诚之旗。忠诚是一种崇高的政治品格,更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党的早期领导人陈延年、陈乔年兄弟为寻求一条真正的救国之道,从热衷研究无政府主义、参加无政府主义组织、最终在留法学生的三次重大斗争中转变思想,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马克思主义成了他们坚定的信仰,直至生命最后一刻,至死不渝,展现了共产党员对信仰的坚定,对党的无限忠诚。纵观党的百年历史,检验党员干部是不是对党忠诚,每个时期都有明确的标准,但有一条却始终不变,那就是服从党的安排,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广大青年党员干部在新时代,为党添荣光,必须擎稳“忠诚”这面旗帜,一切听党指挥、听党安排。振兴乡村,年轻干部就在农村广大舞台展现新作为;攻坚克难,年轻干部就去当先锋;服务群众,年轻干部就当最好的勤务兵。总之,无论在哪里,年轻干部都要做出让党骄傲的成绩。

    “勇于斗争,善于作为”——擎起担当之旗。毛泽东同志关于斗争与好同志,有一句经典的论述,“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那些地方有困难、有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习近平总书记说:“正因为有风险,才需要担当。”作为共产党员,敢于斗争就是担当的重要体现,年轻干部必须本着为党的事业负责、为自身成长成才负责的态度担负使命,决不做“圆滑官”“老好人”“推拉门”“墙头草”,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寸土不让。同时,还要善于斗争,善于作为,坚决摒弃“躺平”心态,拒绝“佛系”思想,保持积极向上乐观的态度,在干好每件小事中寻求成就感,在与身边“小恶”作斗争中增长本领,“积跬步成千里、积小流成大河”,用小作为展现大担当。

    “身入基层,心到基层”——擎起实干之旗。战国时期韩非子曾说“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这两句用于强调国家的文臣武将,特别是选拔高层的官员和将领时,要注重从有基层实际工作经验的人中选拔。重视基层工作经验,是我们党历来坚持的用人传统,究其根本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我们党脱胎于最劳苦的工人、农民阶级,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最广大人民就在基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年轻干部讲真话、讲实话、干实事、求实效,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这就是说,年轻干部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稳人民立场,在基层锻炼成才。网络时代的基层,有线上、线下之分,年轻干部要善于利用自己知网、懂网的优势,在网络上听民意、访民情,更要在基层实干中暖民心、树形象。

    “心有所畏,行有所止”——擎起规矩之旗。国无法不安,党无纪不治。讲规矩有纪律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也是我们党成为百年大党的重要保障。孔子曰:“生而知之者,上也;学而知之者,次也;困而学之,又其次也;困而不学,民斯为下矣。”年轻干部的成长成才事关党的事业的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不否认极个别本领是“生而知之者”,但规矩绝对属于“学而知之”的内容。年轻干部不能无知无畏,必须在学的基础上,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心有所畏,就是要通过深学国法党纪,明白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知道底线在哪里,设好“警示线”。言有所戒,就是通过学习党的纪律,明白什么话可说,什么话可讲,什么场合说,坚决把好“心之门户”。行有所止,就是要通过学习法律政策,明白那些行为可以做、可以到那种程度,该做的要坚决做到位,不该做的坚决不做。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631127954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