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人才使用要突出“需求导向”

来源: 碌曲县委组织部 王鑫 更新于: 2021-10-13 18:12:44

    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是强国之基、转型之要、活力之源。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党管人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进入新时期,我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人才,必须增强忧患意识,重视人才需求导向,立足长远眼光,优化发展环境,搭建人才舞台,全面形成“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用人导向。

    立足人才需求的“长远眼光”,千方百计发现和培养人才。邓小平同志说过:善于发现人才,团结人才,使用人才,是领导者成熟的主要标志之一,各级用人主体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积极探索人才智力汇聚新机制,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促进人才聚集与产业发展精准对接。通过外出参加人才招聘、举办创新创业活动、邀请本土人才回乡体验等方式扩大引才“朋友圈”,结合地方发展现状和地域产业优势,立足人才需求的长远眼光,不仅要借助农博会、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等平台发现人才、引进人才,还要广泛挖掘和培育现有本土人才,对当地种养殖能手、能工巧匠等群体进行摸底筛选,把有能力、有技术的“土专家”“田秀才”找出来、用起来,多渠道构建人才体系,优化人才组合、提升人才效用,避免“外来人才干、本地人才看”等问题。充分发挥人才聚合效应和协同效应,让各类人才都能“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努力让各类人才大显身手、各尽其用。

    优化人才发展的“宽松环境”,求贤若渴引进和留住人才。一个高端人才就是一个项目、一个产业、一方市场,“招才引智”比“招商引资”更具战略意义。要靠政策机制引进人才,在探讨如何建立选人用人的“标准线”时,不仅要出台好的政策,而且要积极为人才松绑,完善人才管理制度,做到人才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靠优化环境留住人才,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保证人才“既来之,则安之”,除了为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舞台”,还要为人才夯实安心追梦的“后台”,在“留”字上下足功夫。建立健全留才机制,切实解决人才在职称晋升、子女就学、生活条件改善等方面实际困难,以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制度留人,让人才成长和地方发展相得益彰。

    搭建人才使用的“广阔舞台”,不遗余力用好和爱护人才。用人才是大智慧,爱人才是大胸怀。坚持人才“以用为本”,是社会转型发展的需要,人才工作的核心就是要创造有利于人才成长和发展的机制,把人才用好用活。人才是要干事的、干大事的,没有干事创业的平台,花再多钱,给再多福利,都留不住人。对人才来说,事业才是最大的福利,只有事业能留人、产业能留人,把人才在合适的时间,放在合适的岗位,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实现价值提供广阔舞台,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把人才用好,关键在知人善任,用人最大的突破在信任,要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需用的人才就要予以信任,带着感情做好做实做优人才服务工作,倡导独立思考、追求真理、宽容失败和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风气,为人才提供各类舞台,使人才有用武之地,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马不伏枥不可以趋道,士不素养不可以重国”,正确用才是人才成长的关键。立足新形势,要结合地方实际和发展需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改革人才培养使用机制,敢于放权,大胆使用,为人才能力的作用发挥创造环境,搭建平台,坚持合理有效使用人才,才能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生动局面。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54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