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不妨多几个“纬度”

来源: 临泽县委组织部 顾兴业 更新于: 2021-10-13 18:12:44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总要求,为我们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理论遵循和目标导向。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最关键的是要抓实抓牢基层党建这个“牛鼻子”,以党建统领产业振兴、做优公共服务、弘扬文化特色、聚集人才矩阵、建强战斗堡垒,让乡村振兴有深度、有温度、有广度、有力度、有梯度。

    以党建统领产业振兴,延伸乡村振兴的深度。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要实现乡村产业振兴,就必须坚持党建统领、产业富民,实施“强村带弱村”“村企结对”“产业党委”等共建联建模式,在产业链上成立产业党支部,建立生产种植等功能型党小组,引领党员群众因地制宜,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旅则旅,探索小而特、小而品、小而优的新发展模式。同时,可探索实施以党组织带领专业合作社发展、党员带领群众致富为主要内容的“双带共富”行动,鼓励引导农村基层党组织创办集体性质合作社,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党员群众融入共富产业链,增强村级组织自我“造血”功能。

    以党建做优公共服务,传递乡村振兴的温度。走好乡村振兴之路,党建引领是根本,让老百姓有获得感是核心。因此,我们必须把民需民盼作为党建工作的“风向标”,从老百姓养老、出门办事等民生小事入手,强化阵地保障,坚持建用并举,村、社区要建成功能齐全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实行一窗式办理、一站式审核、一门式办公的“一条龙”便民服务模式,建立“空巢老人爱心服务站”“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等日常生活料理服务站点,健全“一办三中心”等各类法治服务平台,开展明理说事会、民主说事会等个性化矛盾纠纷调解活动,不断延伸党建触角,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里,以“小社区”体现“大党建”,以“小网格”实施大服务。

    以党建弘扬文化特色,拓宽乡村振兴的广度。乡村振兴,文化先行。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挖掘当地历史遗迹和文化资源,因村制宜、因民族制宜,建好用好管好乡村文化服务设施。适时组织“红色历史”重温等革命历史教育,举办主题演讲比赛、知识竞赛、讴歌新时代演讲比赛等活动,开展扭秧歌、旗袍走秀、科技培训班等文娱活动,增加村民的集体感、责任感、荣誉感。要通过举办座谈会,广播大喇叭等多种形式,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培养村民知法守法、勤劳善良、孝敬老人、文明出行、邻里互助,让广大农民有更多的归属感、获得感。

    以党建聚集人才矩阵,加大乡村振兴的力度。乡村振兴,人才是魂。各级党组织要大力实施“党建+人才”聚集行动,善于自身挖潜,培养“本土能人”,“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要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改变人才由农村向城市单向流动的局面,让曾经“走出去”的成功人士“走回来”,实现“人才回流”,把在城市里积累的经验、技术以及资金带回本土,造福乡梓。要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建立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流得动”的长效机制,打造乡村振兴“生力军”。

    以党建筑牢战斗堡垒,搭建乡村振兴的梯度。乡村振兴,离不开组织振兴。要坚持尽锐出战,重点突破,强化“领头雁”工程建设,着力提升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发展、抓党建、抓治理的能力,锻造一支靠得住、信得过、顶得上的党员干部队伍。另一方面,要建“堡垒”、树旗帜,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要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建设,聚力打造标准化星级示范党支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深入开展特色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切实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引领群众发展致富的“主心骨”“桥头堡”。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631127954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