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来源: 肃州区委组织部 杨正丰 更新于: 2021-10-13 18:12:44

    2021年9月27日至28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人才工作关系到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上,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要毫不动摇地贯彻落实人才强国战略,打造人才高地,为乡村振兴夯实人才基础,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乡村振兴,要做好慧眼识才。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用人之道,最重要的是善于发现人才,从而发掘人才的潜力,进而发挥人才的作用,用人得当,事半功倍。从周文王发现姜尚,建立了八百年周朝基业;到萧何月下追韩信,助力刘邦建立大汉王朝;再到刘备三顾茅庐,从而成就三分天下。周文王、萧何、刘备之于姜尚、韩信、诸葛亮就是伯乐,正是由于他们的慧眼识才,才造就了各自不朽的功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们更要善于发现更多乡土人才,多到基层中去,多到群众中去,走村入户,要有“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气魄,发现更多的“新农民”、“新乡贤”、“土专家”。

    乡村振兴,要做好筑巢引凤。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人才作为一个个体,同样需要考虑衣食住行和柴米油盐等生活琐事,只有我们筑好巢,才能引来金凤凰。近年来,各地为了吸引人才提供了诸多的优惠政策,如杭州为高端人才提供300万元的奖励,分层次提供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社保等便利化服务;济南对于国际顶尖人才和团队给予最高5000万元的补贴;江西对于引进的院士给予1000万元的项目资助和300万的安家费,并配备工作助手和工作用车。一系列的资金支持和便利化服务只为能够留住人才的脚步和心。当下,面对农村人才严重流失的状况,我们要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法,加强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相关福利待遇,多注重人才的人文关怀,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够在远离故乡的地方有“吾心安处是吾乡”的感觉,真正做到引得进,留的下,从而实现“一花引得百花开,百花捧出盛景来”。

    乡村振兴,要做好才尽其用。人尽其才,则百事举矣。人才的引进是第一步,如何能够用好人才,发挥好人才的作用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一环,否则,只能是“虽楚有材,晋实用之”。汉朝的开国君主刘邦,从一个小小的泗水亭长一跃成为汉朝的开国君主。正是由于他能够用张良制定战略方针、用萧何掌管后勤、用韩信带兵打仗,知人善用,能够发挥每个人的长处,才能够取得如此功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们需要创造一个开放包容、风清气正的大环境,激励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同时,我们要提供一个大有可为的舞台,让各类人才在这个舞台上,都能够尽情的施展自己的才华,发挥自己的价值。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在实现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善于发现金凤凰,善于引进金凤凰,善于让金凤凰振翅高飞,让金凤凰带着乡村奔向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5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