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选调生要切忌“速生树”不常青

来源: 广河县委组织部 李琳 更新于: 2021-10-13 18:12:44

    多经事方能成大事,犯其难方能图其远。初次接触组织工作,将自己与工作磨合一段时间后大抵是体会到了何为年轻干部的“存在感”和“价值感”。

    不弃微末,不舍寸功,年轻干部当以勇挑实干重任。作为刚入职的选调生,工作上的困难与障碍自然不少,接手的也都是一些最基本的工作任务,但是在其职谋其事,事本身就无大小之分,只有做好小事才能成就大事,将一切平凡做成不平凡。要谨记,没有一朝起的树,也没有一夜成的楼。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年轻干部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生活在新时代,我们要像“七一勋章”获得者林丹一样,守得了初心,干得了实事,扎根社区40余年,当好群众的“服务员”,脚踏实地为社区居民做好每一项工作;要像“时代楷模”邱军一样,坚守党员使命,亲力亲为促销售,全心全力斩穷根,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自己的力量;要像袁隆平院士一样做真正的耕耘者,扎根基层,几十年来一直致力于农业科研工作,专注于田野阡陌,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使命和坚持。

    做好一件事并不难,难的是把为民之事一件件做好,作为年轻干部要敢于把使命扛在肩上,把实干刻在骨子里,要想实干,就要能够俯下身子深入实际、了解实际,掌握调查研究基本功,眼睛向下,脚步向上。

    勤学好问,勤思善辩,年轻干部当以理论知识充实自我。原本以为工作之后就很少有看书的机会,没想到组织工作所需要的理论和知识个人还欠缺很多,不光是为了应对工作,自己本身对党和政治的领悟性也不够高。逐渐明白理论知识才是一名合格干部成长的“营养剂”。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能从中感受到基层干部踏踏实实为百姓做实事的初衷,急百姓之所急,想百姓之所想的为民情怀;读《怎样做合格党员》,坚定了自己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信仰,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做到理论清醒,政治坚定。“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年轻干部应当多学多问,时刻自省,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补好精神之钙,打牢思想之基,挺起精神脊梁。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不论是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干部,还是久经沙场的老同志,都应当在攻坚克难中增长才干,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干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不断地理论学习中取得“真经”,在火热的实践中成长为栋梁之材,“速生树”不会常青,只有沉下心来,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54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