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莫让“软钉子”挫伤民心

来源: 兰州新区组织部 候志华 更新于: 2021-10-13 18:12:44

    兰州新区公安局民警上门服务,将办理好的户口簿送到了移民群众手中,实现了服务“零距离”。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村民办理土地审批手续,审批表提交至县级职能部门被存放了3个多月,中途多次催问,工作人员每次态度很好,但就是不办事。办事情碰上这种“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的“软钉子”,让这位村民很受伤。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把人民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作为党员干部,要坚定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思想,竭尽全力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大事、难事、揪心事, 赢得群众的真心点赞。

    注入“新理念”,让理想信念的旗帜“树”起来。“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坚定理想信念是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不懈追求,而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就是要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也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和宗旨等思想,将为民服务的理念深植于心,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牢记初心使命、强化公仆意识;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新理念新思想,紧密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经常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深入查纠与新时代要求不相符合的片面认识和错误做法,摒弃一切与新发展理念不相适应的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真正做到干事创业“心为民所想、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探索“新模式”,让贴心服务的形象“亮”起来。服务好不好,群众说好才是好。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敢于打破“柜台服务”的旧模式,主动将“要我服务”转变为“我要服务”,走出办公室,走出舒适圈,走出四周一切有形无形的“围墙”,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倾听群众的“微心愿”,解决群众的“揪心事”,争做群众的“贴心人”。要坚持刀刃向内,持续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不来即办”等改革,落实落细各项便民利民惠民政策,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或“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的乱象,切实以好态度、少环节、快过程、高效率的工作模式,让办事的群众少跑路或不跑路,进一步增进党群干群关系,提升群众满意度。

    展现“新作风”,让敢于担当的风气“浓”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矛盾无处不在,面对新时代新任务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广大党员干部尤其“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强化担当尽责意识,坚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勇闯群众工作的“娄山关”“腊子口”;处理棘手群众问题时,要敢于亮剑、敢于冲在“第一线”,自觉做到任务面前不推诿、困难面前不退缩、矛盾面前不回避,更不搞“看人办事、看菜吃饭”“做表面文章”“开空白支票”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同时,健全完善干部考核体系,固化实化“群众路线”,真正让党员干部多跑路,人民群众少操心,努力营造崇尚实干、恪尽职守、勇于奉献的工作氛围。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53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