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迭部县:党建联盟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0-13 15:25:57

    近年来,甘肃省迭部县聚焦农业产业规模小、层次较低、投资分散等问题,坚持“部门联动、抱团发展”思路,通过组建产业党建联盟,促进农牧产业整体布局、连片发展,走出了一条以党建联盟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以党建联盟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实现新时代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建引领。”迭部县创新工作机制,围绕根古村田园综合体、旺藏村生态苹果产业园、尼傲村黑木耳种植基地和洛大村樱桃种植基地等产业基地分别组建了“产业党建联盟”,通过开展“组织联建、资源联合、活动联办、产业联育、难关联破、发展联商”六项活动,有效整合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县直部门、果农协会等行业协会和农牧村党组织资源,为产业发展提供政策、资金、项目、人才、技术和土地支持。通过党建联盟,打破了行业壁垒,整合了项目资金,实现了部门联动,形成了工作合力。截至目前,整合产业发展资金1952.91万元,解决无头路、断头渠、套种以及脏乱差等发展难题21个。

    以人才为支撑,促进产业升级。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迭部县突出人才第一资源,实施人才结对服务行动,印发《关于选派专业技术人才到专业合作社(产业基地)开展“一对一”技术指导服务工作的通知》,向各产业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精准选派业务精、能力强、素质高的专业技术人员,通过“一对一”“多对一”或“一对多”的形式结对服务产业基地,开展技术指导、业务培训、经济林果培育等服务。结对服务活动开展以来,结对专家指导旺藏生态苹果产业园、洛大樱桃基地完成了果树的修剪、拉枝、疏果和套袋工作,解决了套种、漫灌以及粗放管理的问题;指导尼傲村建立起了75座标准化、智能化的木耳种植大棚;指导根古村对88座大棚进行了改造提升、对原有蔬菜品种进行了改良,建立了农作物科普工作室,改进了露天栽培技术、引进了无土栽培技术。

    以村企联建为载体,增强产业实力。迭部县把“村企联建”作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载体,按照“党建引领、村企联动、互惠双赢、长效共建”的原则,组建特色产业党建联盟,引导企业与农牧村结对共建、携手发展。达拉乡高吉村与俄界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建成了芍药基地151亩、俄界游客接待中心、高端休闲民宿45户,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0余万元,带动全村群众户均增收3100元;电尕镇谢协村与赛银农贸有限责任公司党组织结对共建,孵化出“鹿鸣山居”村级集体经济,成立驾校、砖厂、运输队、藏家乐等经济组织15个,带动近500名邻村群众实现了就近创业就业;尼傲乡尼傲村与陇南康县康垚公司结对共建,引导群众流转土地75亩,投资1115万元建设黑木耳种植基地,同步带动尼傲、旺藏、腊子口镇554户脱贫户稳定脱贫。截至目前,特色产业党建联盟已组织引导县域内8家企业与12个村结成村企共建对子,实现了借助外部力量,盘活本土资源,丰富发展业态,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的目标。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53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