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秦州区:严把“五个关口”扎实开展新招录公务员考察工作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0-13 09:26:46

    秦州区新录用公务员考察工作严把政治考察关、资格审核关、走访调查关、综合评价关、组织纪律关等“五个关口”,真正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人员选进公务员队伍。

    严把政治考察关,考准考实政治素质。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将拟录用人员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作为考察重点,依靠考察对象所在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代表,采取个别谈话、座谈交流、综合评价等方式,精准掌握拟录用人员的政治素质、遵纪守法、信教参教等基本情况,筑牢政治考察关口。

    严把资格审核关,全面核实档案信息。坚持从严从实调阅档案,从组织、人社部门选派熟悉档案业务的骨干力量,严格对照拟录用职位要求,重点审核考生“三龄两历”等重要信息,检查考生是否符合报考条件,保证信息完整准确,坚决杜绝档案涂改、材料和信息涉嫌造假等现象的“带病者”进入干部队伍。

    严把走访调查关,精准掌握现实表现。本次招录对象包括在任村干部、事业项目人员、应往届高校毕业生,考察组根据实际情况区别对待。对在职人员,通过走访单位领导、同事、服务对象和纪检公安部门,侧重了解其工作表现、遵纪守法等情况;对应往届高校毕业生,通过走访父母、亲戚、邻居、同学、居住地社区负责人和纪检、公安等部门,侧重了解德、智、体发展情况和在校现实表现情况。

    严把综合评价关,全面准确分析研判。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原则,严谨、细致地分析考生信息,全面考察考生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能力素质、学习工作表现、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情况。同时,从省级“信用甘肃”和“鼎力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查询考察对象是否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综合各方面意见,全面、准确、客观、公正给予评价,形成书面考察材料。

    严把组织纪律关,确保考察风清气正。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制定《天水市秦州区2021年度考试录用机关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人员考察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考察工作纪律,规范考察工作行为,划出“底线”“红线”,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保证考察工作风清气正。今年,已分赴兰州、陇南、定西、成都等地,完成了21名拟招录公务员的考察工作,将为全区公务员队伍输入新鲜血液。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5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