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庆阳市:“五项措施”切实提升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平时考核质量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0-12 09:22:57

    庆阳市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建立健全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相统一的平时考核体系,通过经常性“知事”、精准性“识人”,做到知事识人相统一,充分发挥平时考核的“指挥棒”作用,进一步增强了考核评价的科学性、精准性和实效性。

    一、考核内容上实行差异化考核。突出领导班子运行和工作实绩进行平时考核的同时,坚持统分结合,实行差异化考核。“统”就是对领导班子政治思想建设、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廉洁自律、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工作实绩等内容作出基本规范,对领导干部政治思想建设、日常履职、遵规守纪、奖惩情况作出基本要求。“分”就是将班子分为县(区)、市直部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4种类型,将干部分为正职、副职进行考核,有针对性地设置各有侧重的考核指标,增强平时考核的针对性。

    二、考核主体上实行分级负责制。在对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平时考核作出统一安排的基础上,坚持“谁管理、谁考核”的原则,实行分级负责。市委重点对县(区)、市委和市政府工作部门、直属企事业单位进行考核;县(区)和市直部门管理的企事业单位,由县(区)委和市直主管部门党组(党委)进行考核,既能体现权责一致,又实现了近距离考核的要求,增强平时考核的权威性。

    三、考核方式上实行全过程监测。参照省委组织部在平时考核中的做法,通过季度监测打分、随机接触评价、调研研判评价、重点督查考核等,进一步明确市管干部平时考核方式方法。把填报季度监测报表作为落实过程管理和日常考核的重要举措,坚持既定程序和要求不放松,每季度填报评价一次,动态了解掌握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和领导干部日常表现,变“年终算总账”为“平时常算账”,增强平时考核的实效性。

    四、考核评定上实行校验印证。根据考核办法规定,建立了考核评价校验机制,加强综合分析研判。及时征集“一票否决”事项情况,主动听取纪检监察、巡视、审计、信访等方面的情况,全面、准确地分析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情况,确保考准考实,不出偏差。进一步加强与承担考核评价任务的有关市直部门的沟通衔接,形成了顺畅的工作对接和落实机制,增强了平时考核工作的系统性。

    五、结果运用上实行奖惩结合。坚持把平时考核作为激励干部、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把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问责追责等进行有效衔接,依据考核结果,有针对性地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正向激励,对考核优秀的干部,落实有关嘉奖、记功规定,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拔使用。严格惩戒约束,对领导班子运行情况不好的,对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严格执行下调考核等次、调整岗位、降职降级等规定,让有为者有位、无为者让位,将平时考核的成果体现到干部工作中,增强平时考核的导向性。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47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