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漳县:推行“五常管理法”规范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0-12 08:55:47

    为充分发挥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服务功能,今年来,漳县探索推行以功能区域常整理、日常用品常整顿、环境卫生常清洁、待人接物常规范、行为习惯常养成为主要内容的“五常管理法”,进一步规范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切实筑牢服务乡村振兴的前沿阵地。

    一是突出合理布局,在功能区域“常整理”上“用真功”。制定印发《关于推行“五常管理法”规范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通知》,督促指导13个乡镇结合各村实际,合理划分便民服务区、宣传展示区、党群活动区、教育培训区、共享融合区等区域,科学设置党员活动室、便民服务室、书记(主任)办公室、驻村帮扶队办公室、农家书屋、积分超市、餐厅厨房等功能室,并根据各功能室和功能区的实际,通过落实统一标识、统一外观、统一配置、统一氛围“四个统一”措施,推动全县13个乡镇135个村党群服务中心整体布局合理、整洁大方。

    二是强化标准管理,在日常用品“常整顿”上“做细功”。制定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必需品和非必需品的判断基准,对日常用品进行“要”与“不要”的区分,将非必需品进行清理到位、处置得当。对各功能室和院内必需物品进行了科学规划,并根据使用频率,按照常用的、普通的、少用的进行分类管理,明确必需品怎么放、放哪里、怎么标识。县委组织部制定规范了统一标准,督促13个乡镇指导135个村按要求设置了村党群服务中心楼顶标识和党徽图案、门牌、村干部去向牌,对村党组织文档资料、会议记录按照“一簿两盒三册四记录”要求进行了分类整理,统一档案盒、统一标识,确保资料管理整齐划一、规范有序。在党群服务中心醒目位置设立了导视图,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栏,精神文明、村规民约、惠农政策、涉农法规、实用技术、科普文化宣传栏和“红黑榜”公示栏,并按照自行车、摩托车、轿车、垃圾清理车分类划定停车位,明确标识,合理整齐摆放,实现了目视化管理。

    三是健全制度机制,在环境卫生“常清洁”上“见真章”。健全完善了环境卫生清扫制度,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方式,将各功能室和功能区域的环境卫生清理任务靠实到每名村社干部身上,推动形成环卫保洁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浓厚氛围。实行村党群服务中心每周大扫除、每日小清洁、随产生随清理机制,明确规定每周五为环境卫生大扫除日,每天早上八点至八点半为环境卫生小清洁时间,要求各村始终保持工作环境和工作用品干净整洁,功能室内窗明几净,物品摆放有序,院内整洁无杂物,卫生无死角。同时,积极引导村社干部注重个人卫生,着装整洁、得体、大方,党员村干部在工作岗位上佩戴党员徽章,展现出了良好的村干部形象。

    四是聚焦服务提升,在待人接物“常规范”上“出实招”。严格落实村干部挂牌值班制度,每天至少安排1名村干部和1名驻村干部值班服务,方便广大党员群众办事。坚持把“五常管理”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引导村干部树立正确的“群众观”,按照“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解渴、一席言语解惑、一条途径解诉、一声慢走相送”的服务标准,热情接待服务群众、耐心倾听群众需求,切实解决了群众办事“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同时,根据党员群众所需所求,科学设置了代办服务事项,建立村“两委”班子、驻村干部上门服务制度,坚持自愿委托、免费代办、便民高效的原则,变坐等服务为登门服务,不断提升了党组织服务力。

    五是坚持长效常治,在行为习惯“常养成”上“求实效”。建立由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抓联系、乡镇党建办牵头指导、各村驻村干部具体指导的包抓指导机制,严格按照“日对照、周自查、月巩固”的要求,督促村社干部每天对照标准规范行为,每周自查落实情况,每月对落实标准自查的问题及时整改。积极组织开展观摩学习活动,采取“看一看、评一评、比一比”的方式,定期进行量化打分、综合排名,有效推动1300余名村社干部在行为习惯养成上见实效。同时,县委组织部结合部务会成员分片联系组织工作,采取蹲点调研、明查暗访、现场督导等方式,定期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切实防止“五常管理”走过场、搞形式,推动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47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