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漳县:创建“361”党建品牌点燃乡村振兴“红色引擎”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0-11 14:53:58

    漳县围绕乡村振兴中心任务,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创建以“打造3条农村基层党建示范带、6个‘整乡推进’示范区、1个辐射各领域的县城党建示范圈”为主要内容的“361”基层党建示范品牌,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点燃乡村振兴“红色引擎”。

    紧盯创建目标,精心绘制“路线图”。按照“点、线、带、面、景”的总体创建目标和“连点成线、连线成面、连面成体”的工作思路,在广泛深入调研、精心研究谋划的基础上,制定了“361”党建示范品牌创建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和保障措施,对创建内容进行了具体细化。在“示范带”的创建上,从东、南、西三个片区11个乡镇确定了18个村党组织,高标准建设县城至大草滩镇沿线、县城至贵清山镇沿线、县城至石川镇沿线3条示范带;在“示范区”创建上,以6个2021年“整乡推进”乡镇为重点,对涉及的61个村党组织全覆盖提升,确保“整片建强”乡镇至少有80%的村成为基层党建达标村,20%的村成为基层党建精品村;在“示范圈”创建上,以县城为中心,高质量提升各领域党建示范点10个,打造1个辐射各领域的县城党建示范圈。精心绘制出了“以线串点、纵向贯通、辐射全县”党建示范点创建“路线图”,为高质量推进创建工作奠定了基础。

    突出创建重点,分类制定“任务书”。坚持以基层党组织振兴引领乡村全面振兴为重点,在深入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四抓两整治”、党建工作信息化和巩固拓展“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行动的基础上,突出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按照“一行业一特色、一领域一特点”的原则,结合实际,分类制定了具体创建任务。3条农村基层党建示范带聚焦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分别围绕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建设和特色产业建设,制定了9个方面具体创建内容;6个“整片建强”示范区重点围绕巩固提升“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行动加快推进乡村组织振兴的重点任务,细化了5个方面的具体创建内容;机关事业单位、教育卫生、国有企业、社区和“两新”组织等领域分别围绕下功夫整治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和事业单位党的领导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国有企业30项重点任务和省委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1+4”文件精神,扩大“两个覆盖”等重点任务,明确了具体创建内容和要求。增强了开展示范点创建的针对性,为高质量创建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和示范性的党建示范品牌指明了方向。

    围绕创建过程,分步列出“时间表”。按照“一年出亮点、二年见成效、三年出经验”的创建周期,实行统一部署、分步推进,通过培优补弱、固本强基、示范引领,争取利用3年的时间全力打造一批带动能力强、示范效果好、可复制推广的基层党建示范品牌。2021年,各基层党组织通过开展“比一比,谁的动作最快;考一考,谁的业务最精;拼一拼,谁的干劲最足;看一看,谁的阵地最红;赛一赛,谁的工作最实;算一算,谁的经济最强”的“六个一”活动,于10月底前全面完成创建任务,并结合基层党建年度考核,于12月底完成评估验收工作。2022年,坚持“一月一跟进、一季一回查”,定期开展“回头看”,持续查漏补缺,巩固创建成果,全面盘活组织资源和组织力量,利用1年时间解决一些影响和制约基层党建工作的难点堵点问题,让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得到有效彰显。2023年,坚持把创建提升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深入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推介好思路、好做法、好经验,促使创建措施制度化、创建成果长效化,全面形成点强、线优、带亮、面实、景美的全县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注重创建保障,逐级立下“责任状”。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五级责任”体系,靠实县委组织部包抓责任,结合部务会成员分片包抓制度,选派组工干部担任示范点党建工作指导员,通过随机调研、明察暗访、定期调度、重点督办等方式,包抓推进创建工作;靠实基层党委主体责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党委书记靠前指挥、亲自谋划、亲自部署,每月至少主持召开一次党委会议研究示范点创建工作;靠实党务干部直接责任,党委副书记、党建办主任充分发挥党委参谋助手作用,直接督促指导本领域示范点创建工作;靠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每个示范点安排一名党委班子成员包点联系,帮助解决难点问题,全程指导创建工作;靠实党支部书记具体责任,负责细化创建措施,全面组织推动,抓好具体任务落实。并将示范点创建情况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优选先、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推动各级责任有效落实,确保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同时,县委组织部从县管党费中列支70余万元,用于支持各领域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45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