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靖远县:专职村文书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0-11 14:52:44

    靖远县委组织部通过岗位培养、强化管理多项举措,确保广大专职村文书管得住、用得好、能干事,引导专职村文书在乡村磨砺担当,切实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

    以培养强素质,提升队伍履职能力。针对专职村文书基层工作经验缺乏的问题,建立“理论辅导+实践锻炼+纪律约束+群众监督”跟踪培养管理机制,结合岗位需要和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专职村文书岗前培训,采取乡村干部一对一、一对多等方式,在专职村文书队伍中全面开展传、帮、带活动。截止目前,全县共开展岗前培训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等轮训3次,着力提升专职村文书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确保专职村文书迅速转角色、熟村情、知民意、解民困。

    以优势补短板,激活班子整体功能。全县选聘的177名专职村文书中硕士学历1名、本科学历59名、大专学历117名,这些知识学历较高的人才进入村级组织后,有效补齐了以往村干部不懂电脑、信息化业务不精通等工作短板。同时,乡镇党委、村党组织通过开展“一对一”“一对多”传帮带活动,引导专职村文书尽快补齐基层工作经历不足、群众工作方法不多、与基层群众感情不深的短板,为基层党组织增添工作活力,凝心聚力抓发展、抓产业、抓治理。

    以考核明导向,推动人员履职担当。以《靖远县村级干部绩效考核管理办法》为依据,采取平时考核和定期考核相结合、述职评议和民主测评相结合、入户走访和专项调查相结合等多种方式,突出绩效标准,实行动态考核,对专职村文书进行客观全面考核评价,确定年度考核等次。把考核结果与工资报酬、进退留转“双挂钩”,明确对作风不实、履职不到位的及时批评教育,督促按期改正;对群众意见较大、不适应岗位、考核不合格的,由村党组织报经乡镇党委审核同意后予以解聘。

    以实务见成效,提升群众服务能力。把落实党组织政治生活作为专职村文书思想教育和日常管理的有效手段,通过专职村文书列席村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三问大讨论”等形式,教育引导专职村文书发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坚持“用实干树立形象”,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环境卫生整治、疫情防控、矛盾纠纷调处、农业产业发展等各项实务性工作,落实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开展便民服务代办工作,实打实的帮助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心贴心的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回报组织、奉献群众。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45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