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文县:推进“三链”建设破解产业振兴难题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0-11 14:50:03

    为适应农村经济结构、社会组织形态、生产生活方式等新变化新形势,文县积极探索推行“党组织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农民富在产业链”的有效做法,创新优化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建立产业型联合党总支,破解产业振兴难题,有效推动乡村振兴。

    优化组织设置,破解引领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等模式,依托产业链建立服务产业发展的功能型党组织。根据产业生产经营特点和农民群众所需,在市场信息、政策法规、资金技术、产业技能等方面,及时为农户提供优质服务,带动产业做大做强,实现农民增收致富。范坝镇茶叶产业党总支依托让水河农业有限公司大力发展茶叶产业,动员关子、银厂、竹园、高桥、正沟、对树等村29户农户,对58.1亩撂荒茶园进行精细化管理后入股让水河农业有限公司,组织协调公司与茶农商议所持量化股份和保底分红等事宜,议定无论亏盈,茶农第一次保底分红必须兑现,产生效益后,按茶农所持股份进行第二次分红。并吸纳有劳力的贫困户到公司务工,增加劳务收入。同时,新建茶叶加工厂一处,动员51户农户筹集股金52万元入股,让农户从参与者变为经营“股东”。党总支积极与帮扶单位省委统战部对接,通过“千企帮千村”的模式,销售夏秋茶4000多斤,拓宽销售渠道,实现茶农增收。

    强化教育培训,破解党员带富能力不强的问题。产业党总支结合产业链党员素质状况和产业发展实际需求,积极开展“菜单式”培训。创新培训方式,采取专题辅导培训、“走出去、请进来”实地考察培训、实践基地培训等方式,真正把党员干部培训成有技能、会运用、有产业、促增收的农村经济能人,推动产业升级和群众增收。中庙镇茶叶联合党总支积极邀请县茶叶中心专业技术人才,分阶段在茶叶种植、田间管理、加工等环节,适时对后渠村、侯家沟村、孔家山村的党员和群众进行现场培训。特别是在加工茶叶方面,筛选头脑灵活、接受能力强的党员骨干,赴碧口镇李子坝村进行为期7天的培训,提高加工技能。范坝镇茶叶产业党总支邀请河南省信阳县茶叶产业专业人才,对党员骨干手把手进行毛尖、红茶加工技术培训。目前,毛尖、红茶已成为茶农经济新的增长点。

    聚合各类资源,破解产业发展规模弱小的问题。充分发挥产业型党组织统揽全局、协调各村的作用,将农村分散土地资源、人力资源、发展资金整合起来,实现集约化抱团发展。尚德镇蜂蜜产业联合党总支,将尚德镇大中山村、中寨镇松坪村、石鸡坝镇大佛沟村、石坊镇下柳元村分散的蜜蜂养殖产业统揽起来,吸纳贫困户160户,养蜂2100箱,推行“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以村企联建的方式,与中石化甘肃分公司签订合同,筹资70万元,在大中山村建成蜂蜜加工厂。生产的“陇蜂源”牌蜂蜜、蜂王浆、蜂胶、蜂花粉等四大系列8个产品已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进入超市销售,实现群众和村集体稳定增收。

    培树群众信心,破解农户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产业党组织通过宣传政策,提高党员群众发展产业的意识;通过技能培训,增强发展产业的行动自觉;通过能人帮带,增强了发展产业的信心,特别是通过即时兑现收入,召开分红大会进行分红,激发了部分群众的内生动力。中庙镇后渠村茶叶联合党总支组织合作社在收购群众茶叶鲜叶时,现场兑现收入,今年以来共兑现24万多元。在秋季栽植茶叶前期,又召开了分红大会,为入股贫困群众户均分红1200元至1500元,群众参与茶园管理的积极性明显增强,秋季栽植茶叶1300多亩,修剪管理茶园1600多亩,为群众稳定增收奠定了基础。范坝镇中药材党总支组织贫困群众在中药材产业基地务工,协调合作社按月兑现务工收入共计117600元,调动群众务工的积极性。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45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