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临洮县:多举措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联系点工作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0-11 14:48:29

    临洮县严格执行《公务员考核规定》《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围绕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抓在日常。在全面推行公务员平时考核基础上,扎实开展联系点工作,以点带面推动全县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提质增效。

    精心指导强力推进。综合考虑单位层级、职能特点和工作基础等因素,确定县级公务员平时考核联系点8个。组建工作专班,对联系点单位考核指标、考核方法、考核程序、结果运用等方面进行业务指导,聚焦考什么、怎么考、怎么用,指导制定符合单位实际、内容具体、切实可行的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方案。进一步靠实单位党组(党委)主体责任,“一把手”对考核工作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安排,主管领导认真履行考核评价直接责任人职责,形成主要领导牵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体公务员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组织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履行考核管理职责,按季度组织开展考核备案工作,及时总结典型经验做法,示范带动全县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科学规范设置指标。坚持把“考什么”作为“标尺”,统筹德、能、勤、绩、廉“五个维度”,根据不同层次、不同类别、不同岗位公务员的特点和职责,构建“共性+个性”“正向+反向”的考核指标体系,重点加强对完成工作数量和质量的考核。注重政治素质考核,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参加党内组织生活、开展谈心谈话、重点任务落实、应对突发事件、群众口碑等情况作为干部政治表现的重要评价标准。结合工作实际和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分类别确定考核重点,注重将推进乡村振兴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作为平时考核重要内容。坚持领导评价和群众评议相结合,以公务员直接领导考核评价为主,探索引入服务对象和社会公众评议,督促公务员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严格程序规范操作。严格落实个人小结、审核评鉴、结果反馈三个步骤程序。公务员本人对照考核指标要求和工作目标计划,按周、月、季或阶段性工作周期对个人工作表现情况进行工作小结。主管领导根据平时掌握情况和被考核公务员工作纪实情况,按照好、较好、一般和较差4个等次提出评鉴建议,并结合日常了解、群众评价及服务对象意见等情况综合研判,集体研究确定考核结果。每一季度考核结束后,及时向被考核公务员反馈考核结果,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改进要求,同时向县委组织部进行考核结果备案。形成个人有小结、领导有评鉴、结果有反馈、改进有目标的全过程闭环系统,以过程管理促进考核落实落地。

    强化使用体现实效。注重以考促改、以用促考,将公务员平时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相挂钩,对平时考核结果均为好等次的,年度考核优先确定为优秀等次;平时考核结果均为较差等次的,年度考核直接确定为不称职等次,同时由单位主管领导及时提醒并提出改进意见。对抓公务员平时考核联系点工作力度大、成效好的及时表扬,在提高年度考核优秀比例方面予以适当倾斜;对工作敷衍应付、搞形式走过场的联系点,核减单位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至10%,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批评。把平时考核结果作为公务员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轮岗交流、评先选优、绩效奖罚的重要依据,对联系点单位平时考核成绩突出、有发展潜力的及时纳入优秀后备干部范围动态管理,充分发挥 考核“指挥棒”作用,进一步引导激励广大公务员在本职岗位上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45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