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文县:“四个创新”提升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0-11 14:47:16

    近年来,文县整合各类资源,创新方式方法、培训内容和考核管理,有针对性地开展“菜单式”培训,着力提高教育培训质量,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和综合能力,有效促进了党员作用发挥。

    “纵向”衔接,创新方式备课。针对师资力量紧缺、培训资源匮乏、备课质量不精等问题,积极联系中央党校专家提供党员政治理论教育、党建特色创新等方面课件67个。利用这些课件,依托县委党校提升备课质量,对全县党员干部开展培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借鉴中央党校专家党建创新方面的指导,结合文县实际,推行“党支部+”模式,有力拓展了脱贫攻坚成果。同时,加强与省市委组织部、党校等部门的纵向衔接沟通,在教材开发、教学课件、师资力量等方面给予指导和支持。将一些经过教学实践检验、教学效果良好的课件下载共享,在一些通用的政治理论课程方面,指导县委党校、组织部门进行专业化、规范化的集中备课,提高备课质量,提升教学水平。

    “横向”联动,创新模式交流。积极探索“走出去、请进来”的培训模式,强化横向交流,借鉴推广先进经验,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县委组织部、党校联合县电商中心,邀请市职业技能学校专业教师前来文县,对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干部,乡镇电商分管领导、电商专干等开展新媒体平台应用专业技能培训。邀请省市专家、领导前来授课,对全县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政治理论培训,提升了培训层次和学习效果。选派164名党员领导干部赴青岛、贵州、南京等地学习交流,开阔视野、提升能力。在县内,邀请茶叶产业村党支部书记、能人大户现身说法、交流经验,以此带动产业基础好的乡镇、村大力推广“党支部+”模式,目前全县成立产业党总支6个,涉及26个村,实现群众和村集体增收“双赢”。同时,结合工作实际打造的特色课程《产业链建立党组织的探索与思考》,在全省全市党员干部培训班上进行讲授,收到了满意效果。

    “菜单”培训,创新内容教学。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避免搞“大锅饭”,更多地开展一些“菜单式”培训,让党员干部有“点餐”的自主权。近年来,县委组织部牵头,抽调县纪委、宣传、党校、扶贫等部门业务骨干,每年深入基层单位开展政策、理论宣讲。在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基础课程的同时,还根据各部门工作实际,征求乡镇、部门意见建议,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和研讨。在住建、环保、自然资源等部门开展以“加快推进县域新型城镇化建设”、“生态文明的创新实践”为主题的理论研讨;在各乡镇开展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如何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主题的理论研讨;针对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干部的需求,开展基层党务知识等政策培训;针对基层群众需求,开设“回应课堂”,有重点地释疑解惑热点问题,实现干部专业能力和群众满意度“双提升”。

    “聚焦”考核,创新评价管理。全面加强对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管理、评价,切实改进学风。近年来,积极推行在每次集中培训结束后进行测试,并把测试成绩作为干部年度考核和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把党员干部全年参加培训学习的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记入党员干部个人档案。把农村党员冬训和自主学习情况纳入党员民主评议。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各级各类网络培训是否结业,作为干部年度考核评优的衡量标准,没有通过培训的党员干部取消评优资格。充分利用“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对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教育管理情况进行监督,督促基层党组织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对“三会一课”落实不及时、不规范的,纳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45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