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靖远县:“五抓五重”强化专职村书记管理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0-11 14:46:02

    靖远县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从人选把关、专业素能、履职定位、考核监督、激励担当等五个方面,全面加强专职村书记选聘教育培养管理,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职化村书记队伍,切实为靖远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抓选配重准入,人选把关由“宽”到“严”。严格选聘程序,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考察、公示、体检等各环节,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确保整个选聘过程组织严密、程序规范;严把资格审查,建立联审工作机制,会同纪委监委、政法、公安、信访等部门对相关人选廉洁自律、违纪违法等情况全方位核查,坚决把不适宜选任的人员挡在“门外”;突出政治标准,对人选对象的政治表现和政治素质进行深入考察,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坚决“一票否决”。

    抓培育重实践,专业素能由“弱”到“强”。督促各乡镇贯彻关于强力推动全市专职村党组织书记融入农村发挥作用的八项措施。落实“一对一”帮带措施,由18个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对63名专职村书记直接帮带,完善“师带徒”帮带制度,由原任村党组织书记与新任专职村书记结对帮带,帮助新任专职村党组织书记调整状态、找准定位、理清思路、开展工作;建立联动培养制度,及时为专职村党组织书记传达政策规定、提醒重点工作、解答工作疑惑、交流经验做法,做到即时沟通、随时指导,提高履职能力;精心组织教育培训,把专职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年度计划,紧贴村党组织书记工作实际,精心设计培训课程,目前,组织全县63名专职村党组织书记参加乡村振兴能力提升班、专职化书记轮训班、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班等培训20余次。

    抓机制重规范,履职定位由“兼”到“专”。完善日常工作管理制度,要求专职村党组织书记每周至少保证5天以上全职在村工作时间,每半年至少走访2遍党员户、走访1遍普通户,对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家庭等弱势群体,每月至少要走访1遍;推行村干部周例会制度,由专职村党组织书记主持,每周一召开包村领导、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成员等参加的工作例会,传达上级会议文件精神,安排部署本周重点工作,研究解决难点问题;规范村级权力运行,坚持村级重大事项通过“四议两公开”或“三议五会”工作法决策实施,严格执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坚决防止“一言堂”、“个人说了算”现象。

    抓管理重实绩,考核监督由“虚”到“实”。制定考核标准,重点围绕政治素质、组织协调能力、推动落实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创新发展能力、管党治党能力六个方面进行考核,综合乡镇党政班子成员意见、重点任务落实、平时工作表现等情况,确定考核等次;突出考核结果运用,专职村党组织书记试用期满后,县乡两级专项考核履行职责情况,对合格者按规定程序办理入编、工资等相关手续,对不合格的,取消聘用资格,免去书记职务;建立不胜任专职村党组织书记调整处置机制,对政治上不规矩、廉洁上不干净、工作上不作为、作风上不务实的,及时进行组织处理,存在违纪违法行为的,坚决予以查处。

    抓待遇重激励,激励担当由“点”到“面”。严格落实编制待遇,共统筹38个事业编制,试用期满考核合格的专职村党组织书记经县委编委会议研究审议后全部落实入编政策;健全生活保障机制,由财政列支专项经费,及时足额落实岗位补贴;完善激励机制,对工作成效明显、实绩突出、群众公认且符合条件的专职村党组织书记,优先提拔使用,目前,将5名优秀的专职村书记进一步提拔使用,发挥导向引领作用,切实激发全县专职村党组织书记投身基层事业的积极性和工作激情。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45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