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武山县:坚持三个并重促进选调生成长成才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0-11 14:44:54

    近年来,武山县坚持把选调生作为全县干部队伍的重要人才资源,聚焦新时代年轻干部能力素质提升需求,坚持培养、管理、使用并重,健全完善全链条机制,为选调生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切实帮助选调生砥砺品质、增长才干、全面发展。

    坚持教育培训与实践锻炼并重。聚焦加强政治能力和专业化能力建设,将选调生培训纳入全县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整体规划,实行“岗前集训+年度轮训+省市调训+网络培训”与“岗位练兵”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乡村振兴、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内容的学习培训,帮助选调生增强政治觉悟、丰富知识储备、拓宽思维眼界、提升履职能力。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提升选调生实践能力的重要“赛场”,将试用期满选调生均安排到帮扶村、乡村振兴示范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助理或村委会主任助理,参与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矛盾纠纷调解、突发事件处理等具体工作,扎实开展遍访贫困户、村情要素收集和国情调研,让选调生在农村基层多接地气、增强底气。注重多岗位锻炼,有计划地安排表现突出的选调生到上级机关挂职锻炼、跟班学习,抽调参与全县中心工作、急难险重任务,让其在吃劲岗位经受摔打磨炼,增强实战本领,丰富工作阅历。

    坚持从严管理与激励关怀并重。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选调生工作的意见》,探索建立经常性沟通联系、定期座谈交流、季度工作小结、年度考核调研4项机制,及时掌握选调生学习、思想、工作动态,从制度上保障选调生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强化跟踪管理,结合平时调研、工作督查、年度考核,全方位了解选调生政治素质、能力作风和群众口碑,准确掌握思想和行为轨迹,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提醒预警、纠偏正向。把纪律作风教育和干部管理政策纳入选调生教育培训“必修课”,依托县内红色资源和廉政基地,深入开展党性教育、廉政教育,引导其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及时下拨到村任职选调生补助资金,统筹做好生活安置等服务保障工作,积极营造顺心、舒心的工作环境,坚定他们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信心和决心。

    坚持帮带培养与择优选用并重。建立县级领导干部、任职单位主要领导、乡镇党政班子成员、村党组织书记与选调生的“4+1”结对帮带机制,为其配备不同层次的“导师”,交任务、压担子、讲方法、传经验、促进步。坚持优选优用,对实绩突出、条件成熟、群众公认的选调生,不拘一格大胆使用、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今年乡镇换届期间,选拔2名选调生担任党政主要领导,6名选调生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对今年试用期满的4名硕士研究生选调生,全部转正定级为四级主任科员。按照重点掌握、递进培养、有出有进、动态管理的要求,对一些工作上手快、表现突出、各方面认可的选调生早关注、早培养,纳入全县优秀年轻干部总盘子统筹管理、统筹使用。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选调生参加省、市遴选考试,择优推荐7名选调生到省、市部门单位工作,树立了鲜明导向、拓宽了成长路径,激发了干事创业活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4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