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金塔县:按“单”索骥解密城市基层治理“红色密码”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10-11 14:39:04

    金塔县坚持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创新“群众点单、街道派单、部门接单、组织晒单”工作机制,按“单”索骥破解城市基层治理难题,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群众“点单”,广征意见“寻”需求。立足辖区居民群众需求,依托辖区单位、便民警务站、小区门卫室、党员活动室、党员中心户等,建立“小区微心愿”平台,畅通电子信箱、电话专线、QQ群、微信群等“点单通道”,采取“线下+线上”双线收集模式,集中收集居民群众有关垃圾清运、物业管理、管道维修等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困难诉求。对能够现场答复的问题社区第一时间予以答复,并明确办结时限;对社区解决不了的问题由社区党组织分析研判,建立台账,纳入派单计划。

    街道“派单”,分块承办“明”责任。县城市街道党工委对社区每月征集到的居民需求,进行集中分析研判,分门别类梳理汇总,按照“解释类”“交办类”“自办类”分类梳理,制定纠纷调解、助困帮扶、爱心援助、事务代办等8类“菜单”,结合驻社单位性质和“五联双报到”党员特长优势、服务意向和服务时间等,制定党员志愿服务项目清单,采取面对面送达、QQ群、微信群、电话反馈等方式,将“服务清单”精准派发给驻社单位和在职党员。至目前,全县共下派居民“服务清单”48件。

    部门“接单”,携手共治“抓”落实。全面落实“五联双报到”机制,对居民“点单”涉及场地绿化、道路硬化、路灯架设等事项,由各驻社单位依据自身职能职责主动进行“接单”;引导在职党员主动认领“服务岗位”,深入社区开展环境整治、政策宣传、治安巡逻、文艺宣传、免费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着力营造“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至目前,全县153个部门单位党组织、2700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领岗报到,先后“接单”300余件,协调解决小区停车、老旧小区改造等问题270余个。

    组织“晒单”,督察考核“见”实效。建立居民“服务清单”问题办理反馈、结果公示等制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活动开展,每季度对群众反映问题的事项办理、工作进展、办理结果进行实绩“晒单”评比,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单位不断提升办理实效。建立督查考评机制,对“订单”按期办结率低于80%、群众满意率低于95%的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对久诉不办、虚假、敷衍办理等情况进行重点督办,督促整改,着力构建“共参与、齐治理、重实效”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45503